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公安:“互联网+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nd.fjsen.com  2020-02-20 09:53:11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6日上午10时许,在外经商的霞浦市民林先生自驾返回霞浦,经工作人员现场体温检测和戴口罩关怀提醒后,很快就进入县城。

原来,林先生于前一天便登录微信公众号“霞浦新闻网”内的“入霞预约登记系统”提前进行个人信息、出发地、同行人员信息、居霞地址、停留时长、健康状态等信息登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霞浦县公安局以“互联网+大数据”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标准地址二维码建设成果,以多维度大数据为支撑,以技术平台支持为抓手,突出“线上预约登记”“线上摸排掌控”“优化居家观察”“提升队伍水平”“完善监督机制”五个创新,切实缓解警力不足的难题,为霞浦疫情防控提供全面支撑与有力保障。

2月12日,霞浦县政府联合厦门身份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入霞预约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系依托霞浦公安标准地址二维码信息库,采用网上预约登记进行数字通关的预约系统。

“特殊时期采取特殊管控措施,开通网上预约渠道,严把人员流入进口关。”霞浦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霞预约登记”系统减轻了进入霞浦各检查站登记的压力,通过引导群众提前预约登记,检查人员快速核查,极大缓解了检查站的拥堵情况,并能通过大数据有效统计入霞人员相关信息及各类人员数据,对所需关注的对象及时预警。同时,创新网上摸排手段,掌握人员流动大数据,要求进入住宅小区的人员可通过手机扫描小区检查点分发的二维码通行证自行录入房号、联系方式、体温等信息并提交登记,小区工作人员核验相关信息后即可放行。

同时,霞浦依托第三方平台“拍拍采APP”软件,并通过近年来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对辖区内的每一栋房屋、每一套房子都进行了精确的标注,建立起全面、准确的标准地址、实有房屋信息,为快速全面地掌握涉及疫情的风险人员信息,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提供数据决策支持。据统计,目前,全县已开通标准地址268793个,涉及实有房屋205863间,标注267890间,采集实有人口501547人。(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庄乃文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人员,霞浦,登记,预约,信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