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市场监管局:九条措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nd.fjsen.com  2020-02-24 08:25:58 杨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21日,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服务企业9条措施,全力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在服务口罩生产企业规范生产方面,加强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指导帮扶,及时跟踪辖区非医用日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情况,按照原料采购验收、成品检验和标识等22项要求入手严控产品质量。指导企业生产和开展产品检验。加强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指导帮扶,派出专业检查员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咨询服务和现场看点指导;协助对接省药监局,从医用口罩技术要求、注册检验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配合推动持证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合规稳定生产。

在促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一线指导企业落实防护指南,一线推动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整改,一线规范食品生产经营。鼓励超市、农贸市场网上订单,配送到复工复产企业。督促餐饮企业恢复经营前应准备好测温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鼓励企业采取打包外卖、外送或通过网络订餐平台配送等服务。

引导企业有序用餐,避免人员密集就餐、面对面用餐,不集体聚餐。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及时做好风险通报、警示、预防和处置工作。落实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加强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散装食品和冷藏冷冻食品销售管理。督促存在活禽交易的农贸市场开办者完善设施条件,规范活禽经营安全管理,严禁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在加大技术服务支持力度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实施“立即检、马上办”方案,并对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洁净区空气洁净度实施免费检测,对疫情防控有关的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测、即收即检,对复工复产企业急需检定校准的计量器具实时检测,对生产过程中必需的强检计量器具,经企业申请并已自行核查的,可以适当延长强制检定周期。疫情防控期间,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车、锅炉和压力管道新购或新装的,企业通过网络施工告知、网络上传或邮寄检验所需的必要资料,进行部分资料的容缺受理,先行实施设备检验,以加快项目建设周期;特种设备需要定期检验的,企业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等方式进行报检后,第一时间安排检验,针对不合格设备需要复检时,采用照片、远程视频等资料确认方式进行复检,并减免复检收费;疫情防控期间检验报告出具时限压缩三分之一,对电梯等民生相关设备,同步提供二维码查询电子报告。

在维护高效公平的市场秩序方面,对涉及疫情防控的行政审批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当场办结。对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一个月内办理。对食品生产、经菅许可证到期需延续换证的,有效期延至疫情解除。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在2020年1月25日后有效期届满,受疫情影响无法领取新证的,暂时视同有效,有效期截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60日。优化3C免办工作,对复工复产企业符合3C免办条件的3C免办申请实施“不见面”“无纸化”办理,即申请即办理。

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督促转供电主体严格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切实减轻复工复产企业成本。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易发的制售假冒伪劣、乱收费、商标专利侵权、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有关部门部署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暨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加强疫情防控以及涉及重要国计民生商品监管,对可能涉及垄断的倾向性和苗头性行为,及时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等手段,防止出现垄断行为;对可能涉嫌构成垄断行为的,及时上报处理。(闽东日报记者 杨洋 通讯员 陈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疫情,生产,检验,食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