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中国银行复兴壹号党建平台:指尖上的党建平台

nd.fjsen.com  2020-02-24 14:45:55 来源:中国银行  我来说两句

“复兴壹号”党建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中国银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互联网党建的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满足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抓党建、强党建、评党建的共享平台。平台自2017年7月1日正式发布以来,已实现中国银行1.7万个党组织和14万党员的全覆盖,并成功推广应用到120余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功能齐全的党建平台

“复兴壹号”党建平台,是集党组织管理、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生活管理、党费管理、文化建设、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创新解决传统党建中存在的党员分散难管理、党费收缴依赖现金、组织活动不丰富等难点痛点问题。平台支持电脑WEB端、手机APP端、微信小程序等三种访问方式,党员可以在手机上随时参与组织生活、理论学习、党费缴纳等,打破党建工作时间、空间、方式的限制。同时,党务工作者也可以在线上实时查看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党费缴纳情况,自动推送最新中央精神、时政要闻等资讯信息,减少信息发布的成本,提升信息传输的效率,促进党内外监督工作的广泛开展和有力实施。

对于每年的党统报表,党务工作者也完全不用担心,平台提供了符合中组部标准的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集18个,信息项268个,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信息项进行日常维护,支持自定义个性化信息项,与中组部《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对接。而且,平台相关应用服务和用户数据均部署在中国银行数据中心,该中心构建了具有较高安全保密等级和较强灾备恢复能力的“两地三中心”运营架构,将党组织、党员和党费信息列入最敏感数据库进行严格管理,数据加密传输,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一样受到最高等级安全保护。

 党费管理的快速通道

“现在党费缴纳方便多了,不仅跟上时代的步伐,可以通过微信、手机银行等直接快捷支付,而且交完党费还会跳出缴纳凭证,满满的仪式感,太棒了!”使用“复兴壹号”手机APP刚缴纳完本月党费的党员忍不住惊叹道。平台支持中行网银、中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交纳党费,并将党员教育场景嵌入交纳党费的全过程,党员在缴纳成功后会收到一张党费凭证,凭证上除了有对收到党费的反馈信息外,还包含一条党建小知识,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增强党费交纳的互动性和仪式感。

“以前收缴党费都需要每个支部催过去,收完党费后还得逐一核对每个党员的党费,生怕出错。现在用上‘复兴壹号’党建平台,每个月只要在电脑上一看,党费账目一目了然,而且还可以通过‘一键催缴’功能,直接将党费催缴短信发送到党员的手机上,不用再一个一个打电话过去了。”一名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一边用平台核对党费账户,一边感慨道。“党费管理”模块,是一个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工具,通过党费实时归集,可以有效避免“小金库”风险,解决了各级党组织在不同银行多头开户、管理分散等问题;自定义结算频率、自动化账单对账和一键式催缴的自动提醒方式,也极大简化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党务工作效率。

党员教育的线上平台

“以前想要学习总是抽不出时间,现在有了‘复兴壹号’,我随时随地都能通过平台学习到最新的理论知识,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党建实务、历史文化等各方面。学无止境,这是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一名基层网点党员说道。平台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块,将政治理论、党建实务、历史文化等内容有机整合,除文字内容外,还增加了视频资料,将党员学习教育从线下模式转变为线下线上双渠道。通过建立内容丰富的学习资料库,帮助党员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和在线测评,告别“文山会海”的学习模式,让党员随时随地主动学、乐意学,不仅增强学习教育的丰富性、生动性和多样性,也提高党员对学习的接受度和学习效率。而且,平台不仅支持党员自主选择学习在线课程,也支持各级党组织设定学习主题,组织党员开展集体学习,学习进度公开透明、实时跟踪。

组织生活的宣传阵地

“通过‘复兴壹号’党建平台的‘党建圈’模块,我可以看到全行所有党支部对外展示的组织生活动态,通过学习和借鉴,本支部的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组织生活也更加丰富生动,受到支部党员的一致好评。”对于平台的“党建圈”功能,一名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很满意。“复兴壹号”推出的“党建圈”功能类似微信朋友圈,各党支部可以图文并茂地在该平台发布党建活动信息,展示活动亮点,支部党员实时了解支部各项工作动态,增强了归属感,不仅让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真正活起来,也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起到了凝聚意识、传递正能量的积极作用。同时,“党建圈”功能为党组织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党务工作者可以通过“党建圈”分享支部活动特色和工作经验,充分激活党建活力。

而且,对于党务工作者来说,内嵌的党组织管理和党组织生活管理模块,通过建立“党组织信息、党员信息、组织生活信息”三本明白账,实现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行宏观把握和动态管理。平台推出的“党务工作积分制管理”,既可作为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评价工具,也可作为党组织日常工作的管理工具,是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

(中国银行“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宁德地区业务联系:0593-2953671。)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党员,平台,党费,党建,党组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