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周宁:民俗活动暂时“退位” 冷了场面暖了心

nd.fjsen.com  2020-02-25 08:24:14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每年热闹的‘板凳龙’活动因为疫情取消了,村里冷清了不少,但是乡亲们都很支持和配合,大家用行动让这个年变得格外暖心。”2月24日,周宁县礼门乡常源村村民黄传杰说。

以往在春节期间,礼门乡常源村都要举行盛大的“板凳龙”活动,当地村民大宴宾客,主宾齐聚观看“千米板凳龙”,场面十分热闹。今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干部积极行动,劝导村民支持理解配合,取消了一年一度的“板凳龙”巡游活动。

一边是民俗活动的暂时“退位”,另一边常源村村民却没有闲着,大家纷纷动员起来,你一百、我一百为宜昌踊跃捐款。“几天前,我们已经将民俗活动经费和村民捐款一同捐给了湖北省宜昌市红十字会,尽大家的一份绵薄之力为宜昌人民加油鼓劲。”常源村驻村第一书记余昌武说。

疫情当前,周宁县各项民俗活动全部“停摆”,社会各界干群积极响应,从城镇到乡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婚宴不请,丧事简办,民俗活动、神佛事不办,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助力”,乐善好施的文明乡风不断在山城涌动。

周宁县狮城镇东园社区仙溪村取消了春节期间的三场大型民俗活动,将节省下来的活动经费转入村集体合作社中,用于发展产业、助学、慰问村内困难户和高龄老人等;周宁县玛坑乡方广寺“喊停”了万国法会,将部分经费捐给该县红十字会,助力抗“疫”……据不完全统计,防疫期间,周宁县已“叫停”140多场民俗活动,累计捐赠30余万元用于防疫或村庄发展。(闽东日报通讯员 郑文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活动,村民,民俗,疫情,源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