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男子走失三十余年终寻得生母 二维码“一标三实”准确定位找到“家”

nd.fjsen.com  2020-02-27 15:50:23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您是林姣吗?30多年前您是否走失过一个大概四五岁的孩子?”经过长久的沉淀,洪亮终于问出了深藏心中的话语。“是的……”缓了好一会,电话那头的林姣艰难吐出了这两个字。一时间,电话两头的母子泣不成声。2月26日,霞浦县公安局吕峡边防派出所内,这感人的一幕,让在场的不少人都悄悄流下了眼泪。

男子寻找失联30余年亲人

当日,吕峡边防派出所民警像往常一样在辖区重点路段巡逻。当巡逻至吕峡村村口路段时,一辆浙江牌的外来车辆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我们立马上前询问驾驶员的情况信息,听他的口音并不像本地回乡人员。”吕峡边防派出所民警丁川川回忆了当时的情形,“当时他的表情看上去看不自然,说话也吞吞吐吐的,像是有难言之隐。”

这名驾驶员正是洪亮,在民警的追问下,他终于吐露了实情。“前不久,我的养母告诉我,我是她抱养的,我的亲生父母很可能是吕峡村人,所以我是特地过来寻亲的。”洪亮说,如今自己35岁了,之前一直生活在晋江,目前在江苏工作。大概是在四五岁的时候走失的,和家人已经分开了三十多年。

二维码“一标三实”准确定位助其寻得生母

听了洪亮的故事后,民警突然想起,在疫情期间走访过程中曾听村干部说起走访家庭的基本情况,而有一户人家好像在几十年前确有走失儿童的情况。随即,民警找来村干部详细询问了情况,并通过二维码“一标三实”中的智慧房屋定位功能查找到了这户人家的具体位置及联系方式。

“我们通过实地走访核查、多方求证后,基本可以确定这户人家就是洪亮要找的亲人。”吕峡边防派出所所长叶雄飞告诉记者,掌握这些信息后,民警当即将疑似洪亮大舅的林谋和小姨林虹邀请到了派出所,让他们当面和洪亮进行进一步的沟通。沟通中,洪亮得知自己的亲生母亲叫林姣,目前并不在吕峡,在福州长乐市,于是有了开头俩人电话相认的感人一幕。

记者了解到,当日,林谋便带着洪亮到长乐市找到了三十多年未见的亲生母亲。

“以前都说警察是人民群众的亲人,我不信!现在我是真的相信了,感谢人民警察!你们也是我寻找到的亲人!”临走前,洪亮紧紧地握着民警的双手说道。(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洪亮,民警,吕峡,派出所,亲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