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打通操作链 复工复产忙

nd.fjsen.com  2020-02-28 08:35:43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截止目前,各参建单位已陆续返岗435名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抽蓄上库、下库和地下厂房各个工作面均已正常施工。”2月21日,华电福新周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洪云说。

周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是周宁县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抱回的一个“金娃娃”。项目总投资67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预计于2021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2年全面竣工。主要任务为发电,承担福建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备用等任务。

作为不停工的重点项目,农历年前,该项目由165名建设者留守,持续展开多个施工作业面施工。疫情发生以后,按照周宁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抽蓄项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面前,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困难重重。”洪云坦言,但是有了县里的全面保障,他们有信心紧抓既定目标不放松,序时完成项目建设。

针对项目参建单位施工人员返岗问题,该县以“通行证”的形式开辟了施工人员返岗“绿色通道”;针对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及时送去了3500个口罩、400多斤消毒液,保障项目施工期间疫情防控需要;针对脱离观察期人员中转问题,该县协调宾馆腾出120多间房,满足人员住宿需求……点对点的问题解决,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使得项目施工恢复正常秩序。

抽蓄项目顺利复工复产是该县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该县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打通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操作链,全力以赴保障企业和项目加快复工复产。

该县成立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服务小组,设置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社会运行和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服务、交通物流保畅通、工业生产和商务发展、农业生产、市政工程建设等五个服务小组,深入企业生产、项目施工一线,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现场办公,服务保障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参照省、市相关政策,及时配套出台符合周宁实际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序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十八条措施》《周宁县关于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六条措施》等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和项目科学有序开工复工,鼓励全县中小微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针对防控物资紧缺情况,在企业自主购置的同时,协调落实口罩及足量消毒水、体温枪等物资,满足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防护需求。目前,向已复工的工业企业发放口罩2.1万个,向重点项目发放口罩1万个,向商贸企业发放8000个。除了帮助企业建设居企健康管理场地外,对县内10家酒店、宾馆进行摸排,可提供房间数551间。

同时,从2月15日起有序逐步恢复市际、县际部分客运班线及公交路线,复班运营部分村村通,已开通市际班线7条、县际班线8条、县内班线10条、公交线路6条,切实为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运输保障。指导并组织重点项目分批次返工,并协助企业安排专车前往火车站、公路入口查验站交接,及时接回返工人员。全面掌握企业用工需求,落实用工、招工奖补政策援措施,累计对接企业和项目97个,为29家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推送岗位134个,鼓励和动员劳动力留在本地就业,目前共征集到就业意愿92人。

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给予信贷支持。截止2月14日,该县金融机构已摸排受困企业15家,可支持重点项目2项,将有针对性地给予信贷扶持或政策优惠。

复工复产,不负春光。当前,该县各企业和项目或有条不紊地生产、施工,或抢抓时间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截止目前,该县在库的3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35家,复工率85.3%;45个省市重点项目中,已复工项目11个,力争月底前实现90%以上复工。(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林志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企业,复工,疫情,施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