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前20天!衢宁铁路福建段全线轨道铺设贯通!

nd.fjsen.com  2020-03-01 10:14:17 王永珍 林辉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9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王永珍 林辉/摄 通讯员 杨存兴)今天下午15:00,随着中铁五局施工人员成功将最后一组500米长轨精准铺设在松溪县境内的衢宁铁路菖蒲岗隧道内,标志着衢宁铁路福建段工程建设轨道铺设全线贯通。这一工程建设重要节点比原计划提前20天,为衢宁铁路今年9月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衢(州)宁(德)铁路为国家I级单线铁路(预留双线条件),客货共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线路正线全长379.2公里,总工期目标60个月。福建段北起浙闽省界,途经南平市和宁德市,止于沿海铁路宁德站,正线全长172公里。设有松溪、茶平、政和、小绍、建瓯东、地州、上墩、龟潭、屏南、油湾、周宁、蕉城、仓西、宁德、宁德北等15个车站。

衢宁铁路正线全长382公里,全线近期共设33个车站。

衢宁铁路工期紧、任务重,为按期交付投入运营,2020年春节期间中铁五局衢宁项目部300余名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战“疫”防控和施工生产面临较大压力。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项目部一方面对节后返岗人员严格隔离管理,一方面加强员工上下班体温监测、实行错峰分餐制、做好公共区域日常消毒,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铺架作业班组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专车接送劳务工返岗,确保“阻源头”“防扩散”“无盲区”,在保障员工人身安全的同时提升产能,迅速形成铺架施工大干局面,300余名参建员工在春节和疫情期间坚守一线奋战。

铺设轨道

据了解,施工单位中铁五局衢宁项目部主要负责衢宁铁路(福建段)全线的桥梁预制和架设、轨道铺设及宁德站改造施工任务。其中,2017年12月6日成功浇注了首片试制T梁;2018年1月26日通过T梁生产认证,6月12日顺利实现桥梁首架,11月28日完成宁德站改造第一阶段施工,12月8日顺利实现衢宁铁路全线钢轨首铺;2020年2月29日到达铺架终点松溪县境内的菖蒲岗隧道,全线线路的铺轨顺利完成。

铺设轨道

衢宁铁路对于改善沿线地区交通运输环境,带动沿线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促进浙西南及闽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完善环三都澳区域交通路网、促进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推动闽东北“以路兴港、以港兴市”战略实施和优化完善海西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铁路,施工,员工,铺设,福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