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交警:事故处理不接触 复产复工快提速

nd.fjsen.com  2020-03-05 08:30:51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疫情期间交通事故如何处理?想找交警部门办事怎么办?昨日,记者了解到,福安交警大队创新无接触式交通事故处理模式,推行线上快处快赔、预约办理错时办公和网上调解等一系列措施,在交通事故处理这一战线有效斩断疫情蔓延,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排忧解难,也为企业的复产复工助力提效。

快处快赔无接触

“疫情期间本来就怕和人接触,没想到会发生交通事故,本来我都做好了在山路上等交警的准备了,没想到福安交警快处快赔中心在无接触的情况下这么快就处理到位了!”谈起前不久处理交通事故的情形,彭先生一个劲地为福安交警疫情期间的举措点赞。

2月21日,由于疫情原因一直“蜗居”在家的彭先生想着到高山无人处散散步,便开车出门了,没想到在距城区数十公里的白叶洋村附近路段过弯道会车时,与对向行驶而来的车辆发生刮碰。原本以为要原地等待交警,没想到拨通报警电话后,在福安交警快处快赔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仅仅用了18分钟就在手机上远程自助完成了现场处理,既节省了时间,也避免了与人接触。

据了解,疫情期间,福安交警推出的线上“快处快赔121”平台发挥了不小作用。驾驶人在福安辖区内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只要用手机拍照上传现场照片,提交事故信息就可以轻松实现无接触处理轻微交通事故,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彭先生便是其中一位受益者。

预约办理少扎堆

昨日,记者在福安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看到,走廊上只有零星几位等待的市民,这个公安局里以往最热闹的地方,最近明显冷清了许多。

原来,福安交警针对疫期特殊情况,创新推出了分时段预约办理,制作随警回访表告知书,将民警的电话、微信二维码一并印制在告知书上,需要到交警大队处理一般以上交通事故的市民可提前预约,分时段办理,避免了人群扎堆。同时,民警们梳理好手上需要处理的案件后,也会“主动预约”,安排当事人错时处理。

“虽然这项工作机制延长了民警们的工作时间,几乎每天都需要加班加点,但有效保障了司机群体,尤其是物流司机这一高风险群体的安全,也为企业的复产复工提供了保障。”福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允介表示。

多元调处无距离

把“把交通事故多元调处中心”搬到网上,也是福安交警大队近期应对疫情的创新举措之一。记者看到,民警通过视频聊天,在网上调解室里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就像坐在一起调解一样,毫无距离感。

“‘网上多元调解室’这一版块,在疫期运行已成功调解100多起交通事故了!”据刘允介绍,传统的调解方式中,除了当事人面对面,还有交警、保险公司、法律援助机构等人员共同参与。现在网上调解室的运作,这些功能不但都在,而且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

“企业现在最担心的是人员接触、车辆被扣和处理时间长。这一时期我们尽量不扣车辆,采取了轻微交通事故不接触式自助快处快赔,一般以上交通故事预约处理和网上调解等多项措施,有效预防疫情的扩散,为企业的复产复工提速增效!”刘允说道。(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通讯员 王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处理,交通事故,交警,福安,接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