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畲药助脱贫

nd.fjsen.com  2020-03-11 09:21:40 缪星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8日,走进福安溪柄镇龙新村畲药生态园,道路两旁种满了佛手、马蹄香、七叶一枝花等各种各样的畲药,药香扑面而来。园主雷金兴正忙着处理园内杂草,栽药苗、防虫害,确保药园里的各种畲药都能够茁壮成长。

雷金兴察看马蹄香生长情况

龙新村畲药生态园主要种植南方竹、一条根、穿山龙、金不换、珍珠梧桐等70多种畲药材,目前种植面积达60多亩,另有100多亩地正在逐步投入栽种。贫困户雷金兴原先便是专门从事收售畲药的,对畲药很是了解和钟爱,2015年在畲药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的支持鼓励下,决定开始种植畲药。他坚信,畲药一定能带他走向脱贫致富。

“现在的人比较注重养生,食疗是畲药的一大特色,所以市场前景很不错。”雷金兴介绍到,福安畲族医药是畲族人民在特定条件和特殊环境里同疾病顽强不懈斗争,凝结而成的智慧结晶,历史悠久,简便易行,深得民众喜爱。

据雷金兴介绍,种植畲药开始便投入10多万元,而这些大部分都是借来的。4年多下来,慢慢地都还清了。而且种植畲药,福安畲药研究发展中心不仅仅有资金上的补助,还有技术上的指导。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经过不断的尝试,慢慢地改良和创新,园子里的一些畲药的药效也是越来越好了,比如一条根,现在的药效就比之前好了非常多,自然价值也就上来了。

“钱会慢慢赚回来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我也就脱贫致富了。”雷金兴告诉记者,种植畲药是一项长远的投资,畲药品种繁多,生长周期也各不相同,有1年的,也有2至3年的,更有一些畲药的生长周期长达5至6年。但收入也很可观,单是去年纯收入便有3万元左右。

据福安畲药研究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保障种植户们健康安全,中心组织多次工作人员走访本地畲医和畲药种植户,对他们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并送上口罩等防疫物资。目前,福安共有畲药生态园基地8个,畲药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闽东日报记者 缪星 通讯员 郑玉良 李广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种植,雷金兴,福安,中心,介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