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松开“暂停键” 乡村活起来

nd.fjsen.com  2020-03-15 10:55:00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疫情之下,春耕时节不等人。连日来,古田县平湖镇唐宦村的田间地头生机勃发,村民们一边抢采槟榔芋,一边翻耕芋田,为月底播撒稻种做好准备。

去年,唐宦村两委根据土地使用情况,动员村民将闲置稻田出租给福州闽清一位槟榔芋专业种植户,累计种植近300亩槟榔芋。种植期间,村民每亩地每年可获得租金800元,还能在农忙时参与生产管理获得工资收入,拓宽增收渠道。

经过7个月的精心种植,田间的槟榔芋成熟在即,正当种植户欲大量招工采收时,不想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由于槟榔芋喜暖怕寒,易受霜冻天气影响,若错过采收季恐大量烂在田里。

“用工短缺、运输不畅是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2月5日,在村两委专题会议上,厦航派驻唐宦村第一书记刘琳辉与村干部研究制定槟榔芋采收运输工作预案,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

疫情期间,村两委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在家群众分时段分批到田里抢采槟榔芋,同时争取县农业部门支持,帮助种植户将槟榔芋安全外运。

“目前,第一期槟榔芋已采收完毕,第二期预计10天内采收完毕。”刘琳辉说,越是在抗疫关键期,就越要抓紧农业生产,村民们正将芋田回收翻耕并种植水稻,以期获得好收成。

今年是唐宦村脱贫攻坚收官年,也是刘琳辉驻村任期的最后一年。面对“战疫”与“战贫”的双重考验,这位来自厦门的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坚持咬住目标不放松,将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

“唐宦村基础薄弱,老龄化与空壳化相当严重,脱贫任务非常艰巨。在驻村初期,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梳理出强党建、壮村财、促增收、惠民生的帮扶工作思路。”刘琳辉说。

2018年,唐宦村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刘琳辉带着班子成员率先从唐宦村的支柱产业水稻种植入手,积极争取县农业、国土部门支持,在村里设立337.47亩优质稻农业示范区、产能区,对村里500亩农保地进行土地整理,既提高了耕地质量,又增加了耕地效益。今年,唐宦村又申请设立413.7亩优质稻农业示范区。

在壮大村财收入方面,唐宦村联合山头顶村等5个村共建食用菌生产基地,按第三方管理的办法入股,每年收取食用菌生产厂房租金8.5万元。在厦航“以购代扶”精准扶贫新模式下,唐宦村与乡镇一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签订供销扶助协议,将食用菌产品推向厦航搭建的线上线下展销平台,从销售额中获得提成。仅此两项,助力村财收入从2017年的1.66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12万元。

两年多来,唐宦村还在各级有关部门、厦航党委的帮助支持下,落实了一系列民生项目,包括改造村党群服务中心、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新建村卫生所、停车场;实施改水改厕工程、机耕路硬化、鱼塘边夜景工程、村环境综合整治、太阳能路灯安装、防洪堤修缮、民居立面改造等工程。今年,村里还要推进乡道Y445新唐线端上至唐宦公路拓宽工程,打通交通“动脉”。

“眼下疫情虽然还未结束,我们会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化被动为主动,让乡村尽快活起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刘琳辉说。(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唐宦,刘琳辉,种植,槟榔,两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