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云观”宁德2019年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免费标签背后的真实代价

nd.fjsen.com  2020-03-15 17:18:05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3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李福棣)手机增值服务费免试用,到期没退订自动扣、美容产品免费涂脸上,卸妆要收费、超市小票抽中2千元抵用券,购买玉器实付要8百元……近年来,在电视网络新闻上出现的“他乡”消费维权案例其实在宁德市民身边也屡见不鲜。

时值3月15日,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东南网对外发布2019年度宁德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希望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免费标签背后,消费者往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

经营主体莫名“关门”消费者想退款吃“闭门羹”

2019年4月22日起,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陆续接到关于宁德市威斯顿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未按时开业、会所环境等达不到其宣传的效果,公司倒闭会员要求退款被拒的投诉举报有300多件。

执法人员介入调查了解到,因其主体公司经营困难,支不抵债只能走破产程序,虽经多方介入调解,消费者预付卡退款问题仍未能得到妥善处理。

福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不平等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经多方协调,得到妥善处理。

无独有偶,消费者张先生反映,宁德爱尚健身会所联信财富广场店关闭,会员被要求转致天茂广场店,张先生和许多消费者一样,要求退款,可商家迟迟不露面解决。张先生等消费者只好投诉,后经12315多方协调,才得到妥善处理。

2019年11月来,宁德12315投诉举报中心连续接到十来个消费者投诉中心城区品生视觉摄婚纱照老板卷款跑路,每个消费者预付款3000-5000元不等,有的已拍过照但未能拿到照片,有的交了钱未拍照,消费者要求退款连吃“闭门羹”,结果婚纱影楼被砸。

经蕉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调查,商家称因为与前老板纠纷以及拖欠员工工资等原因,无法继续经营只好关闭店铺,现也没钱退还给消费者。

蕉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只适用于对企业法人发行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监管,针对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不包括个体工商户非法人企业,以及法人企业的非法人分支机构。市场监管部门缺乏针对性的法律依据,尤其是对于关门跑路的经营者无法采取有效的行政手段。建议消费者可以通过诉讼等方式解决。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对预付式消费务必要谨慎,尤其金额比较大的,切记不要被宣传大幅优惠所迷惑。

1  2  3  4  5  6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消费者,商家,投诉,女士,市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