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百村千树”让家园更绿更美

nd.fjsen.com  2020-03-18 08:34:22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17日一大早,寿宁县芹洋乡上九岭村白雾缭绕,循着村道往新田下自然村走,只见10多个村民正三两两一组分散在道路两旁种植黄金桂、福建山樱花等植物,给“烟雨九岭”增添了一抹新绿。

村庄富不富,一看厝,二看树。兰作勋、李福、黄立栋等村民听说有植树活动,推掉自家农活,扛着锄头前来挖坑种树。“种树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李福说,这些年家家户户盖起小洋楼,环境也是整洁有加,种上各种观赏树村庄会越来越美,到时候来九岭游玩的人就会更多,这是造福全村、荫庇后人的大事。

“桂花和樱花的生长速度较快,成活之后很快就能形成连片景观。”省委组织部下派九岭村第一书记王联辉说,春季雨水多正是树木成活的最好时机,虽然有时候下着小雨给植树带来了困难,但有了村民和党员的自发参与,400来棵种树指标很快就能完成。

不止是九岭村,在芹洋村、溪源村、下党村、下屏峰村、托溪村……一个个美丽乡村都在进行着“百村千树”建设,沿着溪流与道路形成一个个“百里画廊”。

“‘百村千树’建设不仅绿化美化了乡村生活环境,更给乡村游、农民增收打下基础。”托溪乡党委书记龚刘攀说,该乡在鹤溪两岸建设景观步道,从2017年至今,已种植了碧桃、银杏、樱花等观赏花树32亩,并将乔木与灌木互相搭配,除建成两条景观带外,还建成了800米绿色休闲长廊式公园,是村民与游客休闲的好去处。

据悉,2016年以来,寿宁县结合宁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开展乡村绿化美化一体化行动,在全县10个乡镇40个行政村的路旁、房前屋后、空地、水边等进行乡村生态风景林建设,种植枫香、含笑、乌桕、紫玉兰、桃树、石榴等景观花树及珍贵经济树种,同时结合银山花田、梦龙天池、下党红色旅游线路等重点地段林木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快道路一重山林改造和乡村道路风景树种植,共种植观赏树种2000多亩。今年,寿宁县委政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新一轮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改善乡村生态宜居环境,全县14个乡镇75个乡村实施“百村千树”建设900亩。

目前,各乡镇坚持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两手抓,抢抓时机,开展绿化地块整地、挖穴,调运绿化苗木及种植。截止3月16日,全县完成“百村千树”林地落实894亩,林地整理挖穴等808亩,林木种植541.1亩。(闽东日报通讯员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种植,九岭,建设,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