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医卫快讯 > 正文

【科普】世界睡眠日:良好睡眠,健康中国

nd.fjsen.com  2020-03-21 13:19:16 甘玉燕 来源:宁德市医院  我来说两句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中国”。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睡眠可以帮助我们恢复精力和消除疲劳。良好睡眠、均衡饮食和适当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引起大众对健康的关注,新冠肺炎最好的特效药就是自身的免疫力,良好的睡眠是提升免疫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良好的睡眠更加强调睡眠质量,而不是数量。睡眠期间有规律地呼吸对维持健康至关重要。睡眠中呼吸功能的持续中断称为睡眠呼吸暂停。这是一种常见的影响睡眠质量的疾病,约4%的男性和2%的女性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在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及间歇性低氧血症,频繁地引起大脑皮层觉醒和觉醒反应,正常的睡眠结构和节律被破坏,深睡眠时间缩短,导致白天困倦和疲劳。

未经治疗的睡眠呼吸暂停可能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中风和血管性痴呆,严重者可导致猝死。此外,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可能由于疲劳驾驶、疲劳作业造成事故,影响公共安全。

目前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得到诊治,如果怀疑有睡眠呼吸暂停,应该在睡眠中心进行正式检查,睡眠呼吸暂停是可以治疗和纠正的。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睡眠,呼吸,暂停,监测,压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