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潭头:稻鱼共生实现一田多效

nd.fjsen.com  2020-03-24 09:53:51 赵巧红 丁立凡 雷津慧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2日,在福安市潭头镇下洋村的“稻鱼共生”产业基地里,垄沟边水流淙淙,村民们正在对200亩的稻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标准化稻(莲)渔塘。

近年来,下洋村依托广阔的梯田资源和优良的水质,引进特色种养模式——稻鱼共生系统,在水稻田中养鱼。“鱼为水稻除草、除虫、耘田松土,水稻为鱼提供小气候、饲料,这样便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双赢’的局面。”下洋村党支部书记林建平告诉记者,这样生产出来的稻米和鱼在市场上很是走俏。

不仅如此,近年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下洋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成功举办了四届开镰节和民俗文化节等活动,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森林村、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美丽乡村、宁德市村级党建综合示范点等。

稻花十里飘香之时,便是鱼儿最肥壮之日。如今的下洋村无论是平田还是梯田,有水处皆可养鱼,稻鱼共生已然成为下洋的一张特色名片,不仅每亩稻田和稻鱼可增收近2000元,还带动了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的发展。(闽东日报 赵巧红 丁立凡 雷津慧)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下洋村,稻田,乡村,共生,近年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