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新规

nd.fjsen.com  2020-03-26 15:03:09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宁德市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扫工作。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将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骨灰撒海、植树葬等群体性祭扫活动。对公墓、陵园、骨灰楼堂实行限制性祭扫,采取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举措,减少场所内人流密度,并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清洁消毒、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群众可通过电话等形式进行预约,成功后按照预约时间进入祭扫场所。每个墓位(格位)只预约一次、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祭扫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不安排未成年人参加祭扫。同时,各骨灰楼堂服务场所,要引导群众将祭祀牌位统一放置在露天的场地进行祭扫,不得在相对封闭的场所开展祭祀活动。要倡导群众实行网络祭扫,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可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倡导群众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祭奠先烈先人先祖。

针对农村散葬坟墓的祭扫,应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市、区)自行制定祭扫工作方案。有条件的可在村(居)主要路口设立防控防火宣传岗,开展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宣传、安全教育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有针对性的开展巡查。

此外,各乡镇(街道)、村(居)要积极劝导外出人员、海外乡亲在清明期间不返乡,鼓励海外乡亲采用网络祭祖或委托在家的亲戚朋友代为祭扫等方式完成祭祀心愿。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2020年清明节期间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群体性祭扫服务、实行限制性祭扫的规定,做到家喻户晓,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吴枋宸)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祭扫,群众,疫情,场所,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