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院地合作情意浓 土豆变身“金豆豆”

nd.fjsen.com  2020-03-31 08:25:29 许孙月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个牙眼朝上,稍微放平一点,土不要盖那么深,盖一点点,等牙长出来再培点土。”3月29日,在周宁县国家南方薯类科学观测实验站马铃薯高山科研基地,省农科院专家正在指导工人种下各类品种的马铃薯。

翻地、起垄、挖坑、播种……当地雇佣的农户在农科院专家们的指导下,互相配合、团结协作,短短几天便种下了100个品种的马铃薯。在每个品种的马铃薯垄前,专家们都插上了白色的标志牌。“这里种了100个马铃薯的杂交亲本,开花后进行授粉,然后从结果的种子中筛选出新品种,筛选出的新品种将为福建省乃至南方冬作区的品种选育做准备。”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罗文彬介绍。

周宁县属中亚热带季风山地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种植的马铃薯淀粉含量高、粘性强、口感好,但也存在品种老化、产量不高、品质低等难题。如何破解马铃薯产业发展瓶颈?2015年,周宁县积极与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对接,在该县建成国家南方薯类科学观测实验站马铃薯高山科研基地。自此,周宁县与省农科院开启了院地合作之旅。

育种、示范、推广,短短几年间,院地合作成果丰硕。该县马铃薯品种从单一的本地种拓展到30多个品种,繁育优质脱毒的高山马铃薯“周宁本地种”原种4万多粒分送给种植户种植,开展新品种杂交试验选育出适合南方冬作区种植的高产优质抗病的马铃薯新品种。与此同时,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加强与省农科院专家对接,在马铃薯科学选种、科学种植、科学管护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指导。

在该县纯池镇莲地村乐农农生态农业基地,播种下一个多月的80多亩马铃薯已经长出一窝窝嫩绿的植株,该县农技专家与省农科院专家再一次来到这里,察看马铃薯长势,检查病虫害情况。“现在处于马铃薯植株的生长期,要加强施肥培土,一窝里主茎多的要及时拔出长势弱的,以免影响产量和品质……”罗文彬边检查边指导并及时回应种植户的问题。“专家们特别关心我们,为公司解决薯种短缺和选种问题,又对种植和管护进行技术指导。”乐农农生态农业基地种植负责人林继标感激地说,这是基地第一年种植马铃薯,有专家的指导,我们很安心。

针对乐农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订单农业生产以及网络销售的特点,罗文彬根据基地气候和水土,结合销售渠道,给基地推荐了中薯3号、闽薯4号、闽彩薯1号等8个优质特色的马铃薯新品种。

浦源镇龙住院村马铃薯种植合作社是第三年与农科院合作,合作社负责人吴生木信心满满地说:“在农科院专家指导下,我们种出来的土豆品质好、产量高、外形好看,每年都不愁卖,平均每亩增收1000多元。”

“省农科院科研基地落户周宁后,我们积极配合农科院开展各项工作,让农科院带来的新品种、新技术在当地推广,有效促进马铃薯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兰毓芳说。

周宁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是院地合作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积极与省农科院对接,还围绕生态茶园、高山高优蔬菜、晚熟葡萄等特色产业,加强农业技术研究及人才交流合作力度,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奏响院地合作发展协奏曲。(闽东日报 许孙月)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马铃薯,农科院,种植,专家,合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