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建共享文明幸福之城

——宁德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nd.fjsen.com  2020-04-01 08:31:53 赵巧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暮春宁德,绿意盎然,穿行其间,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斑马线前,一位耄耋老人向为自己让行的司机鞠躬致谢;公园里,几名孩童沐浴阳光追逐嬉戏;防疫一线,58位医护人员响应号召驰援湖北,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驻扎一线,社会各界人士慷慨解囊……在宁德,这样的“温暖”触手可及。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最暖的“名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凝聚起强大攻坚合力。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创建,中心城区环境面貌和城市综合形象持续改善,市民相处有礼,城市宜居美丽。

雨后新城 王志凌 摄

以“崇德”为主线 建设“有德之城”

近日,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总能收到志愿者的暖心帮扶。“医护人员在前线‘冲锋’,我们理应守护好后方,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志愿者王效志斩钉截铁地说。

王效志是霞浦县的一名社工,也是对接服务市中医院医生胡济淼家属的志愿者。胡济淼出发增援武汉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年迈的母亲。得知情况的王效志第一时间来到霞浦县松港街道章家洞村洋坑自然村看望其母亲,并带去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让身处武汉的胡济淼安心奋战一线。

一边是责任,一边是牵挂。疫情发生以来,我市5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而留在家中嗷嗷待哺的幼儿、体弱多病的父母、急需辅导课业的孩子成为他们心底最深的牵挂。为此,我市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医疗队家属提供配送口罩、购买物资、修发理发、网课辅导、心理辅导、疫情防护等家庭服务。

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辅导课业

小小的善举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培育。近年来,围绕“让宁德成为名副其实的‘有德之城’”这一目标,我市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深化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和文明行为养成,持续推动道德教化和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扎根基层、坚守防疫一线因公殉职的雷木成;用瘦弱身躯扛起一家的六旬畲嫂雷奶妹;面对危难,挺身而出的英雄叶仰希……近年来,我市3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5人入选“福建好人榜”,在创文明城的大潮中,“平民英雄”的故事让这股力量向着“德”方向稳步前行,有血有肉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为全社会崇德向善的灯塔。

而活跃在街头巷尾的“红马甲”也成为文明宁德的符号。为了及时劝阻交通不文明行为,增强市民遵守交通秩序的自觉性,提高中心城区主要道路通行率,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学校,社会各界的“红马甲”志愿者,不惧寒风和骄阳,用业余时间走上街头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行动,成为礼让行人的践行者和代言人。

在宁德,越来越多市民聚集到志愿服务旗帜下,用行动奉献社会。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3700多支志愿者队伍,“志愿宁德”招募注册管理系统注册志愿者近22万人,越来越多群众自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志愿者活跃在战“疫”一线,服务群众20多万人次。

以“创建”为载体提升城市品位

美丽的南岸栈道景观区,市民在晨练 王志凌 摄

清晨,兰溪公园里健身的人群三三两两,静享安谧,一旁清流缓缓而过,波光粼粼,呈现一幅自然生态的优美画卷。家住附近的老李每天早晨与晚上都要在这里转悠。“现在散步时看着碧水清波,心里就充满幸福感,政府真的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实事!”老李说。

宁德依水而生、傍水而建,水赋予了宁德独特的地域形象和精神内涵。中心城区内河水系现有21条主要溪流,流域面积约216平方公里。自去年开展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动工实施了河道整治、控源截污、河道河岸保洁、活水保质四大类工程,困扰市民多年的顽疾已经破题,不少群众纷纷点赞叫好。

一直以来,我市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不搞大拆大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每年安排一批创城补短板项目,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心项目、民生工程,逐步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内涵。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成绩有目共睹:

——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通过国家验收。我市自2016年12月启动创森工作以来,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山、水、林、城、田、海等自然生态景观特色,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进居民生态福利为目标,将创森工作纳入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重要内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小区环境整治、道路通畅,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郑凯 摄

——背街小巷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赢得群众一片掌声。去年,蕉城完成18条背街小巷道路路面硬化及管网改造,以及39条城区无路灯背街小巷路灯建设。同时,东侨侨兴社区、富春社区、兰溪社区、兰亭社区的11条背街小巷也进行了改造,分18段实施“白改黑”路面硬化及管网改造、路灯更换建设,居民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观。

——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为市民幸福感添砖加瓦。我市持续加大补短板力度,四大馆、保障性安居工程、妇幼保健院、市康复医院一大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建设,持续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城市的承载能力稳步提升。

疫情当前,全市各相关部门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不等不靠、不推不拖,扎实有效推进创城各项工作,包括以提醒函的方式对104个单位下发了任务清单,启动了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烟花爆竹燃放、超标电动车整治和志愿服务等工作。

一份份精彩答卷和民生“清单”,早已将高质量的“文明指数”,转化成宁德市民的“幸福指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禁感慨:路更宽了,楼更高了,景色更美了,宁德变了……

以“惠民”为根本着力改善民生

“畅、安、舒、美”高速公路行车环境 徐烽 张文奎 摄

眼下,随着四大主导产业的快速崛起,宁德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在产业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发展的殷切期望,不忘创城为民惠民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文明城市创建统领各项社会事业,服务民生领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

道路通畅,打造“活力”宁德。随着市政道路建设全面提速,北部新区提档升级,尤其是随着上汽、新能源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布局,福宁大道、七都溪特大桥等一批基础设施建成投用,以及重点线路和建筑工地围档改造等,中心城区的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双双提升。

完善基础,打造“宜居”宁德。持续优化中心城区功能,推进客运站建设、道路设施完善、棚户区改造、停车泊位增设等创城民生项目补短板工程,交通完备、配套齐全的现代化三屿汽车城如期建成,锂电新能源小镇建设全面展开,发展经验成为全国典型。逐步实现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白改黑”改造的全覆盖。

人民公园绿沁心脾 王志凌 摄

精细管理,打造“美丽”宁德。开展“创全国文明城、展宁德新形象”全民行动,推进城市管理细化、交通优化、环境净化、市容美化、园林绿化、夜景亮化。中心城区一级环卫保洁范围实现从主要路街到背街小巷的全覆盖,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对全市34个行业280多个示范窗口的服务状态“地毯式全覆盖”随机督查,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市本级超过98%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验收之年。我市将从完善硬件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市容环境,加强公共秩序管理,强化创城达标工作等方面推进创城工作。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宁德正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改革魄力,为全市人民奋发有为带来强大的精神动力,用城市发展的最新成果为精神文明建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城市,文明,服务,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