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只要保住员工饭碗,困难都是暂时”

nd.fjsen.com  2020-04-13 08:28:15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疫情之下,一些企业存在资金链紧张,业绩下降等困难,尽管如此,我市企业仍不遗余力的稳岗保就业。记者走访龙丰机电、裕翔铸业等企业,经营者们在努力克服困难同时,纷纷表示——“只要保住员工饭碗,困难都是暂时”

福安巨龙电机全员在岗稳定生产 徐烽 摄

4月12日,记者来到福安秦溪洋工业区龙丰电机厂房见到,工人们正忙着加工水泵配件铜叶轮。这家近20年经营历史的水泵配件企业先后共吸收100多位残疾人就业,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疫情发生后,企业虽然遇到经营成本上升、现金流紧张等困难,但经营者始终坚持不裁员,不减员。

“目前我们有员工64人,其中残疾人员工24人。年前订单多,且员工多数是福安本地的,这样给我们稳岗奠定了一定基础。”龙丰机电总经理陈颖说。

原先计划应对节后旺季,企业在年前进购了150吨的铜,准备年后开工用,但因为疫情的原因,铜价一直降,导致仅原材料一块儿就陨失了30多万元。“市场铜价一直在降,供应商因为低价就不把铜卖我们,我们还要用高于市场的单价去买原材料。可是成品卖出去的时候,单价一直要降,因为我们的客户都是看市场铜价的行行来定价的。”陈颖说。

尽管如此,陈颖还是做出不裁员、不减员的决定。员工吴铃用家住福安坑口村,因为疫情原因,担心工厂不上班要失业。正月初八就常打电话问何时开工,后听说正月十七可上班,走了两个小时山路到福安。“真的很感动,多年来大家一起努力,企业从小到大。很多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企业也是他们的家。残疾人就业更困难,不论怎样都不能让他们失业。员工饭碗保住了,疫情造成的困难都是暂时的。”陈颖说。

因为残疾人员工多,陈颖甚至学会了基本的手语。陈颖翻译员工郭忠诚的手语说道:“因为父亲去世,企业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的工资是全家的收入来源,平时能给霞浦老家的母亲寄钱。企业不裁员,我很开心。”

记者来到周宁县李墩镇福建省裕翔铸业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忙着磨具浇筑、打磨,蒸汽升腾、火星四溅,一片繁忙热闹景象。该公司行政办主任李思玲介绍,随着出口产品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今年本来是计划通过设备技改升级增产增效,技改项目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人。

“但因疫情原因,国际业务的发展和技改项目的建设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国内业务基本稳定,加上政府各部门在复工复产这方面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预计可以超过去年的产值。我们非但没有裁员,反而因部分岗位需求对外招聘增加新的员工。”李思玲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裕翔铸业原计划不停工不停产,因疫情原因停产了将近一个月,但企业在停产期间的工资全额发放,员工有特殊困难的,工会还积极提供帮助。特别是外地员工复工返岗,企业还派专车接送,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

“作为社会一份子,我们一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社会急需之时,尽自己的所能,同大家一道战胜疫情,为经济恢复发展贡献力量。”李思玲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员工,疫情,困难,福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