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蕉南派出所:立足“三小” 汇聚“大民生”

nd.fjsen.com  2020-04-13 10:15:03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立足破小案,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小矛盾,将涉疫情矛盾纠纷全部化解在萌芽阶段;立足小聚集,严防人员扎堆引起疫情扩散……疫情防控期间,正是本着“小事连着大民生”的理念,蕉南派出所立足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城区人口基数大、社情民情复杂的实际特点,汇聚警民抗“疫”力量,确保辖区持续安定稳定。

立足破小案

维护稳定保民安

面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蕉南派出所进一步树立小案快处、快侦、快破理念,抽调8名业务能力强、打击经验丰富的警员成立破小案专业队,充分依托试点建设的综合警务管理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积极整合线索,快速开展研判,最大限度缩短办案时间。

同时,坚持“破一案带一串”的工作思路,狠抓案件经营,持续强化打击违法犯罪力度。疫情期间,蕉南派出所共破获各类案件11起,行政处罚52人。

立足小矛盾

调解纠纷促和谐

2月6日,蕉南辖区一商铺租客因租金问题与房东发生纠纷。接警后,蕉南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多方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

疫情防控期间,蕉南派出所建立矛盾纠纷提前介入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依托驻村驻企警务室设立调解室,邀请综治办、司法所、法援律师、人大代表等成员入驻,形成村居化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一体化联动的多元矛盾纠纷调处模式。进一步延伸警务室职能,推动16名党员民警挂职各社区副书记、主任助理等职务,变“坐堂问诊”为“巡医诊治”,现场办公化解疫情期间各类矛盾纠纷。

疫情防控以来,蕉南派出所累计排查涉疫情矛盾纠纷45起,全部化解在萌芽阶段。

立足小聚集

严防扎堆防扩散

2月11日,蕉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蕉城南路某小吃店有人以“打麻将”、“五十K”方式聚众赌博。接警后,蕉南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抓捕行动,当场抓获涉赌人员9名。目前,9人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

充分评估疫情期间辖区可能发生的小范围聚集活动,蕉南派出所第一时间关停公众娱乐场所及寺庙234家,劝退民俗活动35次,劝导疏散聚集性活动113次,并建立警民疫情联防队,不断强化对重点地段、场所和区域的盯防,严防人员扎堆引起疫情扩散。同时,该所加大对违反疫情期间相关禁令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已查处赌博案件8起,行政处罚44人。(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通讯员 黄荣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派出所,疫情,期间,纠纷,立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