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藻贝混养促进海产养殖良性发展

nd.fjsen.com  2020-04-17 15:13:57 郑培銮 鲍林峰 高宪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6日,霞浦县北壁乡池澳村海面上,养殖户们有的在收获海带,有的在收鲍鱼……一派繁忙的丰收劳动景象。据了解,经过近两年来的海带和鲍鱼混养,池澳村藻贝混养获成功,并取得好收成。

“我们这个外海的鲍鱼养了近两年,营养成分比较高,它的肉质嚼劲比较好,每个都有2-3两重。虽然今年市场行情不大好,价格偏低,但产值仍然可以达到将近200万元。”利用部分海带养殖区改造混养鲍鱼4000多笼的当地养殖户胡恩爱说。

池澳村地处东冲半岛东南部,距霞浦县城80多公里,是个背山面海的小渔村。该村海域辽阔、山海相依、风光宜人,水质清澈、潮流良好,是海带、鲍鱼等外海养殖优良的海上牧场,全村海带养殖面积5000多亩,年产海带5万多吨,龙须菜近万吨,一直以来是鲍鱼、海参养殖饲料的主要供应地。

近年来,由于当地无序扩大海带养殖面积,海带供过于求,海带养殖发展处于低谷状态,即使是好年景也是增产不增收,要是年景不好,能销出去又收不到钱,2018年池澳村养殖户就有200多万元的海带款至今尚未收回,这种产销不平衡的状况致使池澳海带养殖发展一年不如一年。为改变这一状况,2018年9月该村借助当地政府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这有利时机,联合40多户村民组建成立霞浦县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实地调查、摸索将部分海带养殖水面,利用其养殖海带的生产基地为基础,把白色泡沫浮球改造建设成环保可回收再利用的红、蓝、黄等颜色的大小浮球,进行外海环保吊笼鲍鱼养殖,既合理规划了海产养殖,又解决了海带养殖的销售问题。

“在原先海带养殖的基础上,把它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成软排养殖,鲍鱼养殖以吊笼的形式,挂在养殖海带的设备上,这样的好处不仅环保,而且比原来的硬排养殖不容易受到台风破坏。”霞浦县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前春表示对藻贝混养前景充满信心。

据了解,目前池澳村适宜外海鲍鱼养殖的水域有2000多亩,当地合作社将对海区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建设成鲍鱼、海带、龙须菜混合养殖区,形成合作社统一管理、有计划的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今年将投入4200多万元,完成100亩左右的养殖区改造,养殖鲍鱼10多万笼,实现产值5300多万元,并将在5年内计划打造1000亩外海环保吊笼鲍鱼养殖基地。(闽东日报 郑培銮 鲍林峰 高宪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养殖,海带,鲍鱼,外海,合作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