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规范网络订餐配送操作 共护舌尖上的安全

nd.fjsen.com  2020-04-17 21:19:23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4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黄月花) “即日起,新增入网的餐饮单位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主体业态标注‘网络经营’的变更手续,之前入网的存量在两个月内完成‘网络经营’变更,否则须作下架处理……”今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宁德全市入网餐饮企业3900多家。为进一步规范入网餐饮企业,更好地让外卖订餐消费者吃的放心,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网络餐饮服务实现“入网餐饮单位持证率100%、信息公示率100%、送餐人员培训率100%、投诉处理率100%和消费者满意率99.5%以上”的目标,与美团、饿了么代理商和线下入网餐饮服务单位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供需“共商”,并初步形成了如下共识————共同规范网络订餐配送操作,共护舌尖上的安全。

限期下架未经许可的“入网”餐饮企业

据介绍,平台代理商将加强入网线下实体店的审查登记,从4月15日起,新增入网的餐饮单位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主体业态标注“网络经营”的变更手续,之前入网的存量在两个月内完成“网络经营”变更,否则须作下架处理,以确保完善网络经营相关信息和持证率100%。

加大线下抽查和监测力度

根据“共识”,平台代理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机构,并严格执行抽查和监测制度,每个月按不低于入网数25%的比例(力争季度全覆盖)抽查线下入网实体店是否如实公示信息、线上线下是否同标同质、直接接触食品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生熟食品是否分开贮存、“三防”措施是否到位、食品加工场所是否整洁、食品包装容器是否符合食品级要求等,以确保信息公示率100%。

外卖食品安全全程把控

平台代理商将坚持以确保每份外卖“最后一公里”食品安全都有保障为目标,对送餐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做到送餐人员从线下实体店取到外卖时,就贴上“食品安全封签”并拍照上传平台管理群;在“食品安全封签”上加注“您收到此份食品时,请尽快食用”的温馨提示;每天对食品保温箱进行消毒保洁并做好记录,倡导不配送冷食类、生食类、裱花蛋糕类、寿司等高风险餐饮食品,严禁配送野生动物、河豚鱼、织纹螺等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

消费者投诉24小时内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根据要求,平台代理商凡接到投诉,必须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并得到消费者认可,以确保投诉处理率100%和消费者满意率99.5%以上,并将投诉所指向的线下实体店作为抽查监测的重点对象,加大抽查监测频次,以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食品安全获得感。

推行“六统一”和正向激励措施

此外,根据“共识”将推行“六统一”和正向激励措施,即每家平台代理商要做到统一服务标识、统一上岗服装、统一容器标准、统一配送流程、统一食安封签、统一温馨提示,倡导平台采取流量补贴、提高搜索排位等扶持措施,鼓励入网实体店开设网络“明厨亮灶”,在平台上实施公示厨房视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质量水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食品,入网,餐饮,安全,平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