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首个自有投资的港口岸电项目落户福安下白石

nd.fjsen.com  2020-04-19 16:05:26 林珺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7日上午,福安下白石白马港港务码头,在两部大型吊车的协助下,由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港口岸电项目主设备——港口智能岸电系统方舱就位,据悉,这是宁德范围内首个供电部门自有投资的港口岸电项目。

岸电,即靠泊港口的船只关闭船舶自备发电设备,转而使用港口方提供的清洁能源向主要船载系统供电。插入岸基电源,能使船舶每次靠港减少高达95%的柴油颗粒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的排放量,是一种节能环保的船舶能源供给方式。为推动节能减排、绿色经济和环境治理,建设“绿色港口”,根据宁德供电公司部署要求,福安市供电公司从2018年就开始对福安所辖码头开展调研工作,在2019年底确立在福安市下白石白马港港务码头进行智能船舶岸电项目建设。

据介绍,港务码头目前设有1个泊位,根据计划安排,智能船舶岸电项目计划将10千伏线路接入容量为800千伏安变频电源设备,输出两路电源送至码头泊位前沿两个接线箱位,为停靠船舶提供日常用电所需电源。和以往的港口岸电项目不同的是,此次项目中的岸电设备全部集中在港口智能岸电系统方舱内,施工期间,只需利用码头空余场地将集装箱形式的方舱整体安装,无需新建配电站房。

记者了解到,在下白石白马港港务码头港口岸电设施投入运行后,散货船在靠港期间的平均用电负荷为500千瓦,每年可实现电能替代78万千瓦时,码头通过港口岸电设施的使用,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4.276吨,氮氧化物5.232吨,硫氧化物0.93吨,这对构建和谐城区、改善港区环境质量,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宁德晚报记者 林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码头,船舶,港口,口岸,供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