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到北门 茶香醉人

nd.fjsen.com  2020-04-21 10:12:26 林瑶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门茶场

春天,偏心地把它所有的自然力,化作一杯醇香的春茶,年复一年,如约而至,执着而又任性地,挥洒在福安与蕉城接壤的这片绿油油的山野中。

茶者,南方之佳木也。上世纪60年代末,福安市甘棠镇北门村的群众,在该镇西南部的王加山垦荒种茶,形成了面积约千亩之规模的北门茶场,这里出产的翠芽、银毫等,曾荣获中国国际茶博览会国际名茶评比的金奖。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里的茶园依旧青翠欲滴,并与毗邻的蕉城区八都镇猴盾山的平湖茶场、大不同茶业基地的千亩茶园连成一片,蔚为壮观。

瞧,一垄垄、一行行,层层叠叠,漫山遍野,馨香飘溢。随处可见的采茶女,三三两两零星成群,头戴斗笠,腰挎茶篓,双手开工,嬉笑逗乐间两手如飞梭,一片片毛尖芽头便攥入手中,落入茶篓。

据介绍,目前北门茶场的茶叶品种以福安大白茶为主,辅以少量的梅占等高香型乌龙茶,还有保留一部分福云系列品种。

春风送暖,雨露滋润,经过冬眠的茶树缓缓苏醒,争先恐后地吐露着嫩绿新芽,迎着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节。据介绍,每年清明前后,北门茶场招募的数十名采茶女工,每天吃住在茶山上,采摘的新鲜茶青,就地进行加工初制。

这里距沈海高速复线甘棠互通口不到8公里,海拔500多米,加上近海的缘故,常年雾霭缭绕,有着“雨天满山云,晴天遍地雾”的特殊景观。

清晨,茶园里露水多,给采茶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漫山的云雾,让茶园或隐或现,宛若仙境。而阳光斜照之时的茶山,明暗交错,光影变幻,点缀在茶园中的一株株绿树和新栽的樱花树,让这座茶场呈现着多姿多彩的亮丽景色,吸引着摄影爱好者慕名到此采风创作。

茶山上有一座三层的观景楼房,二楼的墙体几乎都是由玻璃安装而成。热情的主人,邀约品饮新鲜的绿茶,清香扑鼻,入口舒爽。再放眼四周,茶园簇拥,景色宜人,仿佛让人置身世外,流连忘返。

春至拂茶青,放眼皆绿意。不妨在春日走一走、逛一逛北门茶场,置身于这片生机盎然的山野,融入绿波荡漾般的茶之世界,一呼一吸之间,染得一身清新茶香,最是沁人心脾。(闽东日报 林瑶/文 吴庆堂/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茶场,茶园,北门,茶山,采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