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逆势中奋进

——宁德市一季度经济实现平稳运行的背后

nd.fjsen.com  2020-04-22 08:27:44 张文奎 来源:  我来说两句

4月20日,在宁德锂电新能源车里湾项目建设现场:吹沙、清场、填方,一派繁忙。作为四大主导产业新落地的“金娃娃”,开工一个月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

主导产业,山海呼应。在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区,该区正加快推进园区“三通一平”建设,1700多亩的园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产业项目建设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稳健恢复的有力注脚。

春节以来,市委市政府早部署、抓龙头、稳基础、促新增,打通操作链,全面推进四大主导产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加紧复工复产,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而积极的成效:农业春耕春播生产有序,企业有效实现复工复产,财政金融保持稳健有力,投资、消费内生动力有所增强,经济发展保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513.54亿元,同比增长1.7%,全市工业和经济平稳运行。

政企一心迎难而上

成绩来之不易。面对疫情大考,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主要领导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科学部署、精准调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一季度既定目标,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找准工作着力点,千方百计挖潜力,齐心协力抓落实,尽最大可能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落下的工作补回来,为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我市及时出台了服务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用工八条措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九条措施等政策,推出“免、返、补、缓、服”阶段性政策“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有困难,一起扛。协调进出口银行、国开行设立总额超100亿元的应急资金专项贷款;举行“金融助力复工复产”政银企对接会;一周时间上马7条口罩生产线,口罩产量同比增长609倍;市汽运集团发出100多辆次专车千里之外接员工返岗;返乡就业补贴、子女教育、落户政策解决万人用工缺口……

我市成立6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服务小组,市工信、科技、卫健、财政等10多个部门统筹协调,切实解决企业用工、资金、防疫物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各县(市、区)精准发力,步调一致。东侨建立了“一企一员一专班”制度,结合“网格化”服务企业机制,将区内272家重点服务企业分成7个片区,为企业排忧解难;福鼎建立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机制,选派82名涉企部门党员干部、78名党建指导员组成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下沉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福安开展“百家单位挂百企活动”,送政策、送点子、送服务,让复工复产企业备感温暖……

我市企业不等不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应对危机,纷纷转型求变,寻找一抹“别样春色”。

政企一心,共战疫情。截至目前,全市10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3%,全市50家重点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主导产业强力拉动

疫情之下如何实现经济稳定增长?轰鸣的机器声、滚烫的钢铁水、挥舞的机械臂给出答案。全市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3.9%,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殷切嘱托,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搭建起了宁德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四梁八柱”。

记者来到全球最大的单体不锈钢生产加工基地湾坞半岛,车辆往来穿梭,码头吊机繁忙,而距此30分钟车程外的中铜东南铜业工厂,党员先锋队带领员工全力以“复”保产能。春节期间,青拓集团和东南铜业实施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发挥了产业发展稳定“基本盘”的作用。

四大主导产业扎稳的马步,为我市二产的发展,起到了“定盘星”的作用。

我市积极推动龙头企业布局在沿海,配套项目布局在山区,既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相互支撑,也在空间布局上形成相互协同,实现四大主导产业链项目在全市县域全覆盖,形成“十指弹钢琴、奏响协奏曲”的态势。

记者在上汽宁德基地延锋彼欧宁德公司看到,从塑料粒到保险杠成品,实现全程自动化,“智能制造”让企业在应对疫情用工影响时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公司自3月16日复工以来,目前复工率达100%,其主要生产制造汽车外饰件,如保险杠、尾门等零件,为上汽稳产提供支撑。

上汽宁德基地总装车间,工人们忙着整车装配

矛盾抓重点、问题抓关键。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六成以上,5家龙头企业用工占我市规上企业用工总数的1/3。对此,我市确定“抓重点、重点抓,保龙头、带全市”的工作思路,把产值规模占工业总产值70%的50家重点企业作为重点对象优先服务,推行“领导挂钩+专班服务+专员驻点”工作机制,组建10支一线服务队,深入各地各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逐一指导制定复工复产计划,精准护航企业安全、顺利复产。

政府出政策、给服务,企业添信心、增动能。福建宏旺实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高健说:“挂钩工作人员服务非常细致,科学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复工奠定了基础。”

重点项目增添后劲

4月15日,周宁抽水蓄能电站1#机导水机构出厂验收会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现场参加验收,由主机监造单位在制造厂与厂家一起通过视频同步验收。

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项目依旧发挥压舱石的作用。我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进项目复工、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市重点项目复工。

我市创新举措,按照科学防疫、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位,将各县(市、区)、东侨开发区分成加速推进型、重点推进型、提速推进型,实行差异化防疫,科学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

市发改委专门成立重点项目复工工作服务小组,着力推进工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服务业与其他等四类项目复工。服务小组帮助协调解决了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新能源三期等46个项目72个问题,涉及返宁人员交通、返岗人员住宿、省外建筑构件运输、上游企业复工、员工招聘、口罩等防疫物资供给、施工现场青苗赔偿、取土点提供等,有力保障项目能早日复工、复工后可持续施工,促进项目满负荷复工。

福建盟信集团工程部总工程师张灿标说:“周宁及时组建一支专业技术团队,协助产业园项目一线施工。开辟返工返岗绿色通道,派出大巴到四川点对点接工人返岗。”

做好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捷报频传。4月19日,沙埕湾跨海大桥建设继11日南主塔封顶后再传喜报,189.4米高的沙埕湾跨海大桥北主塔顺利封顶,南北主塔封顶为沙埕湾高速2020年按时通车打通了关键节点和难点。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复工市重点项目222个,复工率达100%,一季度300个在建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3亿元,占年计划19.1%。2月底,重点项目新能源车里湾项目和福安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项目顺利动工,我市再抱“金娃娃”,标志着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全闭环产业链再添劲旅,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创造新增长点。(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项目,复工,疫情,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