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逆势奋进!宁德市一季度4项指标增幅居全省首位

nd.fjsen.com  2020-04-22 08:30:05 王志凌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1日,宁德市委召开202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回顾总结宁德市一季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部署下一阶段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宁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梁伟新通报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并作分析点评、工作部署。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敏、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及市委、宁德市政府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郭锡文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在稳扎稳打抗击疫情的同时,突出“抓重点、重点抓”,推动四大主导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复工复产、增产满产,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和经济的平稳运行。我市一季度有4项关键性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其中GDP增长1.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财政“两项收入”分别增长1.8%、1.1%。这份成绩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全国全省经济普遍下行的大环境、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拼搏下取得的,来之不易、符合预期。在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要强化辩证思维,理性看形势、全面看问题、辩证看危机,紧盯因疫情冲击影响造成的“市场开拓难,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企业融资难,债务纠纷增多;社会就业难,下岗人员增多”的“三难三多”问题,准确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把困难预判地更精准些、更充分些,进一步坚定信心、逆势奋进,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实现经济增长一个季度好于一个季度,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郑霄 摄

郭锡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着力点从“抓重点、重点抓”向“抓全面、全面抓”调整转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做到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力、一二三产共同发展,既充分发挥大企业骨干作用,也凝聚中小微企业发展合力;既稳住二产态势,也推动一产恢复性增长、三产强势性反弹,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具体来说,重点要加快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尽快投产,全力做大发展增量。要突出精准导向,通过扩大项目投资创造市场需求、开展促销行动激发消费活力、挖掘内部市场打通市域内供需链条,破解“市场开拓难”问题,通过政银企三方同舟共济,落实责任、主动担当,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扶持力度,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打好稳一批、扶一批、兜一批稳就业“组合拳”,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破解“社会就业难”问题。要坚持慎终如始,因时因势做好常态化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盯无症状感染者、严抓校园疫情防控,进一步巩固拓展防控成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战。要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围绕脱贫重点巩固对象、因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对象,严防死守、重点帮扶,同时强化“8+1”特色产业支撑,整合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等各方力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撤地建市20周年筹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安全生产和社会安定稳定、防台防汛、“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各项工作,确保落到实处。

郭锡文指出,要切实加强领导,在实干实效中交出合格答卷。要明情况,沉下心、俯下身开展调研,倾听企业真切呼声,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善作为,着力在创造需求、破解融资难、稳定就业上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和举措;要敢担当,千方百计创造有利条件,想方设法突破政策障碍,让企业发展有依靠、有信心、有底气。

梁伟新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确定影响,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坚持一二三产齐发力,做到“六抓六保”,千方百计稳住二季度,确保经济高于一季度的正增长。要抓重点、保基本,深入研判国内外市场需求端不足对四大主导产业产能发挥的冲击,“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推动产业项目如期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稳住工业基本盘。要抓创新、保活力,加快推动“新经济”“新基建”发展,制定好规划、引进好项目,积极培育新业态、满足新消费,支持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增长点。要抓项目、保投资,加强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用好用足专项债资金,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确保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加快回升,力争固投增长尽快扭负为正。要抓融资、保生存,牢固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更多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上来,同时要持续强化政银企对接,争取倾斜配置普惠金融资源,让更多企业能够存活下来、发展得好。要抓市场、保份额,盯紧外贸市场,不断拓展内销替代市场,鼓励企业优化贸易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争取更多订单,同时要建立复工复产企业供求对接平台,促进本地企业就近配套,推动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要抓脱贫、保民生,研究落实贫困人口等群体稳就业政策,支持下岗群体再创业再就业,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确保农民稳定增收;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加强农副产品生产流通,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同时,他还就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郑雨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发展,疫情,经济,市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