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师院:“订单科研”助农帮企

nd.fjsen.com  2020-04-22 10:00:44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暖春时节,满目青翠,福鼎白茶园迎来采摘季。近日,闽东乡村振兴学院主办的“田教授”网络课堂走进茶园活动启动,来自宁德师范学院的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既传授茶农网络营销,传播福鼎白茶好名声;也让网友隔屏观赏茶园,感受这片“神奇的树叶”。

因为疫情,今年蔡善峰管理的观光茶园没有再现往年人头攒动的热闹场景,茶农和企业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被打乱,茶叶的价格和销路一度让他心里有点忐忑,借助网络渡过难关成了必然的选择。依托直播平台,专家将福鼎白茶的历史、文化、功效等逐一呈现,让观众体验“云品茶”的乐趣,不少客户表达了购茶意愿。

网民的“围观”让蔡善峰重拾发展信心。集种植、观光、旅游为一体,在当地,蔡善峰的茶园不仅承载着个人的创业梦想,还被寄予了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厚望。作为首批35个乡村振兴学院现场教学点之一,在交流中,蔡善峰也说出了自己的远忧,如种植户老龄化现象比较明显,“三农”人才短缺,技能传授无法满足种植需求等问题。

闽东乡村振兴学院是一所扎根闽东大地的特殊“大学”,于去年11月15日成立。依托宁德师范学院和省市有关单位的力量,采取开放办学、特色办学、信息化办学、一线办学、校企合作办学等多种模式进行办学,旨在为闽东特色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已组建了宁德师范学院乡村振兴师资库,建立包含200门课程的乡村振兴课程超市,为农民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方案。

针对蔡善峰所关心的问题,闽东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周建辉表示,将尽快组织学校涉农导师到田间地头,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实际操作示范等方式,为农民开展田间管理、农村电商、乡村文旅等技能培训。同时,乡村振兴课程超市还为其特别开设了茶艺与茶叶营销培训。

把培训内容延伸到产业一线,增强高等教育的泥土味,切实提高农民的劳动技能。如今,宁德师范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优势,根据乡村和企业的具体需求,开展“订单式科研”,服务地方的方向更加精准,成果也更务实。

在离福鼎白茶园80公里开外的青拓集团里,连日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永清忙着和宁德师院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应少明对接校企合作的各项事宜。这家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有着极大的需求,目前校企双方已签约共建青拓产业学院,“福建省冶金新材料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成立校企联合研发中心。

宁德师范学院打造企业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培训基地,通过“量身定制”的方式,为青拓集团搭建人才培养“直通车”。通过这种模式,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过程,优先挑选所需人才,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用工需求问题。目前,应少明和他的教师团队正针对青拓集团实际生产情况,就不锈钢产业的具体问题展开科研公关。

此外,宁德师院化学与材料学院还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与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根据企业需求开设校企合作订单班三祥新材雏鹰班,入选班级的学生可获得企业赞助的学费和生活费,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参加工作。

“未来,我们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地方人才培养集聚的主要基地、科研创新和成果供给的重要力量、政策咨询研究的高端智库,着力打造精准服务地方的‘高校样本’。”宁德师院党委书记夏良玉说。(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杨馥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宁德,乡村,茶园,人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