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蕉城区城隍庙街区入选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nd.fjsen.com  2020-04-22 16:38:16 周思颖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宁德市蕉城区城隍庙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入选,为宁德市唯一入选的街区。

“宁德市蕉城区城隍庙街区的申报工作从去年9月开始,随着申报的成功,将有利于蕉城区推进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不仅将有利于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形象,还将促进了人居环境的改善,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申报领导小组成员、区政协常委宋经说。

城隍庙历史文化街区西起蕉城北路,东至前林路,北自环城路,南至八一五中路办税服务厅,紧邻蕉城区人民政府,与鹏程历史文化街区仅隔八一五中路,是构成千年古城宁德县城主要街区之一,至今保留着明清街区的格局,宁德旧县衙、状元里门楼、崔氏大夫祠、蔡氏家庙、太尉宫等明清建筑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该街区面积约21.03平方公里,为明代及民国时期宁德旧城内的南半部分,街区(社区)内现有居住人口1.63万多人。

作为蕉城建置千年以来的政治、文化中心,这里工商发达,交通便捷,人文荟萃,历史上孕育出了众多的历史名人。其中,有宋代理学家朱熹的门徒陈骏、郑师孟、状元余复、元代理学家陈自新,明代的太常寺卿吴国华,广东会同知县陈琯,广东连州知州崔世召,礼部员外郎陈邦校,清代的云南按察使蔡步钟等人。(闽东日报通讯员 周思颖)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街区,历史,文化,宁德,蕉城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