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记者实地探访负压隔离病房 患者可与家人视频

nd.fjsen.com  2020-04-23 17:02:08 郭晓红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2日,寿宁县医院标准负压隔离病房建设项目加紧进行管道安装、电缆施工等工程。负压隔离病房内部是什么样?医护人员在里面将如何工作?患者如何与外界进行沟通?日前,记者在寿宁蹲点采访期间实地探访了该病房。

在病房与相隔的走廊上,安装了互锁传递窗。

标准负压隔离病房设在寿宁县医院感染楼三层,采用轻钢结构和环保型预制构件建造,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分为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其中,清洁区约130平方米,潜在污染区约150平方米,污染区约260平方米,设置6间标准负压病房,其中每间23平方米。

在寿宁县医院项目办负责人刘成淼的带领下,记者穿过一道又一道防护门,进入核心区域——隔离病房。在这里,每一个区域都有明确而且严格的操作规范,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前,要在缓冲间内完成各类清洁防护准备工作。据刘成淼介绍,为减少医务人员被感染的风险,区域内实行医护人员和患者双通道通行。

在隔离病房内,记者还看到,每间病房配备了供氧、负压抽吸系统和新风排风系统,内设两张病床、监护仪、设备带、电视机、空调、卫生间等。病房内装有可视化系统,患者可随时与医护人员进行视频对话,也可与外部通道设置的家属分机进行视频连线。

在病房与相隔的走廊上,安装了8个双门互锁传递窗,传递患者需要的食品和药物。“比如病人的午饭,我们就放在这里,让病人在那边开门自己拿。窗里面还有紫外线消毒灯,病人取过东西后残留的病毒可以被紫外线杀灭。”刘成淼说。

据了解,标准负压隔离病房通过加装特殊装置,使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外界空气可以进入病房,病房内空气经处理后再排放出去,以防止病原微生物向外扩散,适用于抢救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患者。

“病房建成后,不仅能提升疫情处置能力,今后还能用于收治其他传染病病人,大大提高医院传染性疾病的救治能力。”刘成淼说,寿宁县医院标准负压隔离病房建设项目自2月16日开始动工建设,期间,建设单位克服了建设标准高、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等困难,目前项目施工已接近尾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市决定由市卫健委牵头,市交投集团下属宁德市交投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具体负责单位,在宁德市医院、闽东医院等医院建设一批标准负压隔离病房。截至目前,屏南县医院、柘荣县医院、周宁县医院标准负压隔离病房项目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余医院改造工程也在加紧推进,为我市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龚键荣 通讯员 吴苏梅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病房,隔离,医院,负压,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