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宁德市纪检监察机关“靶向”监督助力复学复课

nd.fjsen.com  2020-04-26 10:09:4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在学校共有多少名学生到校上课?学校有没有落实错时分批入校的措施,学生有没有分流通过体温门检测?”

“我们高三年级793名学生,分两批次分通道通过体温检测门,进校、放学都间隔15分钟。到达教室后,老师还会用体温枪再次进行检测体温。”

这是发生福建省福鼎一中里的一番对话。

近日,福建省宁德市福鼎桐山街道纪工委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卫生等部门开展“1+X”专项督查,深入福鼎一中了解门禁制度等校园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只见教室里每一扇窗户都敞开着,原本摆放紧凑的桌椅改为了单人单座,同学们戴着口罩抓紧时间学习。

按照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的工作部署,宁德市高三年级已经开学,各中小学也即将迎来开学复课日。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开展对于监督的再监督,针对学校师生入校、就餐、住宿、物资保障等环节,落实教育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学校的主体责任。

“开学前做好校园环境消杀,开学后每两周全面消杀一次,每日对教室、办公室、学生宿舍、卫生间、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宁德市蕉城区纪委监委将全区122所公民办学校纳入监督检查的范围,重点查看校门口检测点设置情况、师生出入学校流程规范,师生健康档案管理制度、师生宿舍管理制度、食堂就餐制度等,并督促协调公安交警、城管等联防联控部门,协助维持校门口上学、放学秩序。

防疫物资是基础保障。为确保学校师生员工防疫物资供应,宁德市寿宁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组成督查组,采取实地走访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查阅物资领用登记,检查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储备和使用情况,分批次对寿宁一中、二中、四中复学复课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过程中,我们督促学校建立物资管理制度,加强对物资的出入库登记,便于及时补缺补漏。”寿宁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卢明兴表示。经督查了解,寿宁全县首批高三复学复课学校共3所,涉及师生1300多人。目前该县教育局备有口罩13.85万只,消毒液、体温枪、酒精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学校食堂关系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用餐安全怎么保障?屏南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突出学校食堂等重点环节,对辖区内各学校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回头看”。

“餐饮服务人员健康档案一人一档要及时规范入档”“单桌同向就餐,餐桌间距要保持1米以上,还要适当调整”……督查组重点查看各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留样制度、食堂用餐区域合理规划及环境消杀、餐饮具清洗、消毒、保管、人员健康档案等工作落实和上轮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校师生数多,分三层开设用餐区域并采取统一配餐、错峰用餐等方式。学校实行校班子陪餐制,餐厅做好一餐一消毒。”屏南县第一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督查发现的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档案不够健全等问题,已及时调阅外来务工餐饮人员在该县集中隔离期间健康档案进行查看并归档。

学生宿舍是住宿制学校学生的主要生活场所,是校园防疫的重点区域。针对霞浦县各学校均采取党支部定点服务一栋宿舍楼的办法,该县纪委监委专程到该县住宿制学校宏翔高级中学,对党员、党支部等有关责任人员落实宿舍楼疫情防控责任进行监督检查。

“宿舍内的垃圾多久清理一次?垃圾桶有定期消毒吗?”

“宿舍地面、墙壁、门把手等物体表面有进行预防性消毒?宿舍楼内隔离场所设置在哪?”

学生入住、就寝、如厕等都是督查组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些重点环节,督查组分析研判开学疫宿舍情防控情况,督促学校强化对保洁、保安等重点人员管理,细化重点区域防控措施。

“复学事关千家万户,开学后人员高度聚集、流动性大,只有织密防控网、压实责任网才能切实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压实主管部门和学校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为安全有序开学复课保驾护航。”宁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校,督查,物资,重点,开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