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安市晓阳镇发现200多年野生大白茶古树种

nd.fjsen.com  2020-04-27 11:31:04 何家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7日讯(通讯员 何家进)4月26日,笔者在福安市白云山腹地的东源村后央山上看到,20多株古茶树已经萌发新牙,一片翠绿。该茶树高5米左右,树幅3至4米,主干直径10至14厘米。周边还有100多亩野生菜茶。

图为白茶古树种。何家进 摄

晓阳镇东源村位于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的山脚下,建村历史一千多年。该村有900多人口,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为葡萄、茶叶。后央山场,海拔10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这里人迹罕至,树木苍苍,青藤蔓绕,遮天蔽日。这20 多株古树茶自由生长在丛林中。村民彭万康介绍,该茶树样本已送检,经福安茶叶局技术员初步判断为福安菜茶——岭路大白茶,有待上级茶树专家进一步考察鉴定。并希望该树种引起上级茶叶主管部门的重视,列入珍稀、名优特茶树种质资源保护。

东源村现年66岁的村民彭成福说,在后央这里乾隆年间建有一座寺庙叫‘青峰寺’,古寺基座还依稀可见,寺边的古茶树就是当年寺庙僧众种植遗留的。该古茶树估计也有200多年历史。

查看白茶古树种。何家进 摄

据了解,岭路大白茶,又叫“白毛茶”,是1964年开展群众性的良种调查选育工作时挖掘出来的优良茶树品种。属小乔木,大叶类,中牙种。制工夫红茶,条索紧美,色泽润,香郁味醇。制烘青绿茶,栗色持久,滋味浓鲜,汤绿明亮。制白茶色稍暗,以芽肥壮、味清甜、香清、汤浓厚最为特色,制白毫银针,颜色鲜白带暗,全披白毫,香气清鲜,滋味清甜。

在福安晓阳一带,菜茶栽培历史已有600年。传统坦洋工夫红茶主要原料为此类茶叶。20世纪50年代,因福安菜茶的耐寒、耐旱和易栽培、好管理等遗传特性,受到四川、江苏、湖北、湖南、贵州、河南等省青睐并大面积引种。后由于我省大规模推广产量较高的福云系列茶种,福安菜茶逐步淡出人们视野。如今,福安菜茶在福安晓阳等一些偏远山区还有部分野生茶树被发现。

福安市茶业管理局局长温铃光表示,针对前不久发现的东源白毛茶疑似原岭路大白茶优良品种,具有原产地珍稀特性,是不可多得的茶树种质资源,应发动当地群众认真保护,并充分开发利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茶树,福安,茶叶,村民,历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