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嵛山岛旅游又有新花样

nd.fjsen.com  2020-05-05 09:27:54 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发力全岛全季旅游

嵛山岛的落日之美,莫过于绚丽的晚霞和壮观的日落。这种极致之美,只有登岛的游客才会真切感受到。

这些年,嵛山岛不断加强旅游设施建设,投资5600多万元改造景区步游道、马天灶旅游公路、新建马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海边游步道、景观候车亭、乡村旅游驿站等旅游设施,引导群众筹资2000多万元参与建设,目前渔村沿线建成了大使澳、阳光鼓、月亮湾、好望角、桃花谷、羊鼓尾等乡村旅游点。

看中家乡旅游潜力与商机,外出的岛出也纷纷返乡发展民宿,形成了各类民宿100多家、床位1200多个。鱼鸟村阳光鼓是一个看日出极佳的地方。鱼鸟村村民张诗川原来在嵛山岛天湖景区经营了10年酒店。为了让天湖水源不受污染,更好保护生态环境,他回到鱼鸟村,依山建设了12间独具特色的十二星座主题管屋民宿,取名“星海居”。民宿由一圆一方两个结构组成,虽然空间不大,却投着精致与时尚,开窗海景尽收眼底,可观日出。“自去年11月开始营业,节假日及周末,民宿客源都是爆满。”张诗川说。

徜徉岛上,随处可见落地窗、白墙、风格简约的海景民宿。民宿业发展,不仅吸引村民返乡创业,还吸引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队等优秀人才投身渔村实践。比如,由嵛山镇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搭建学生实践平台,先后吸引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优秀学子来此实践。大学生们先后对村内旧大礼堂、旧学校、公交站亭进行改造设计,并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共生计划等活动,为村民传播新文化。

下一步,嵛山岛如何唱响旅游交响曲?嵛山镇镇长杨世凌向记者透露,镇里将采取“1+5”模式,以岛上天湖景区为一个轴心,辐射带动海边沿线5个渔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乡村旅游业态,打造大使澳、阳光鼓、月亮湾、好望角、桃花谷、羊鼓尾等海边珍珠链条似的乡村旅游点,构建海岛全域旅游新格局,争取年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亿元。

同时,融合海岛旅游探索发展休闲渔业,每年举办“嵛山岛渔旅文化节”,培育休闲海钓业态,每年产值达100多万元。下一步要发展“旅游+”融合产业,借力渔旅文化节媒介,发展渔旅、农旅、文旅、体旅、茶旅及旅游民宿等融合发展产业,拓展现有嵛山敬财羊庄、康勤香砂农场、蔓丹渔耕乐园、海明辉农庄、南风湖民宿村、羊鼓尾军旅民宿等融旅业态,有力助推嵛山岛的产业振兴。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嵛山镇,发展,垃圾,民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