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精耕葡萄园 多元谋发展

nd.fjsen.com  2020-05-09 08:32:14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被誉为“南国葡萄之乡”发祥地的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三十年来,秉持“一村一品一特色” 的产业发展理念,深耕巨峰葡萄种植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谷雨过后,象环村村民在镇、村两级指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葡萄产业复工复产。“象环村现有2350多亩葡萄,眼下正是疏果的季节,大家正全力将疫情耽搁的农时抢回来。今年葡萄产值预计达4000万元,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福安市赛岐镇党委书记蔡龙玉说。

弱鸟先飞  种下希望种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山傍海的赛岐自然条件优越,如何将生态资源转换为经济优势?一直成为村民头疼的事。1984年冬,福安赛岐象环村村民陈玉章等人率先引进巨峰葡萄品种,从此改变单一水稻种植的农业发展模式,开展多种经营,开启福安葡萄产业种植新篇章。

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避雨栽培葡萄大棚绵延似海,场面壮观。李民雄 摄

从陈玉章等人试种6亩葡萄开始,到现在葡萄产区遍布全市13个乡镇129个村庄,种植面积近7万多亩、约有2万多农户从事葡萄生产、3000多人从事葡萄营销和产业服务,仅赛岐镇葡萄种植面积就达12000多亩。

沿着宁上高速一路前行,远远见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葡萄大棚,便知道已经到了赛岐,大棚不仅成了沿线“地标性”建筑,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象环村贫困户陈贵龙,在政府的支持下,种植葡萄5亩多,2016年顺利实现稳定脱贫,还供养女儿就读大学研究生。“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种植葡萄,现在的生活肯定还是很穷,改变不了。”陈贵龙说。

刚开始种植葡萄每亩收入不到800元,如今每亩收入20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摆脱贫困奔小康。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种植,产业,市场,品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