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精耕葡萄园 多元谋发展

nd.fjsen.com  2020-05-09 08:32:14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精耕细作  端稳增收饭碗

从无到有,解决的是有没有饭碗的问题,从劣到优,则是解决饭碗如何端得更牢靠的问题。“农民对技术、市场缺乏了解,这种局限性存在很大的风险,多年来,党委政府积极发挥作用,主动作为,指导果农在技术上一次次的改良,品种优化,进而确保了品牌和市场。” 福安市葡萄协会会长孙飞汉说。

精耕葡萄产业,赛岐镇主要依托先进科学技术与先进管理理念。记者来到位于象环村中心的国家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一改对传统农业的印象,俨然来到一个农业工厂,钢化塑料大棚下,果架整齐排列,平整交错的机耕道,让农机能在其间自由行驶,大大提高了果农的劳作效率,同时水肥一体化等现代技术手段被用于葡萄产业的转型升级。

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葡萄基地。郑霄 摄

“我们已经实现了避雨栽培全域化,与露天葡萄相比,避雨栽培能极大程度地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从而大大减轻农药污染、提高坐果率进而改善葡萄品质。”象环村党支部书记陈子如说。

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来说,葡萄粒粒都是自己的汗水,舍不得疏果。在科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将培育模式精细化,将“有舍才有得”深入果农的思想里,采用科学种植方式,严格控制产量、提升质量。通过定期疏花疏果,实现亩产量控制在2000~2500斤,每穗保留35~45粒,每粒葡萄约12克的精细化培育。

同时,赛岐镇还大力支持葡萄品牌创建活动,推进葡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建立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体系,严格产品认证管理,提升品牌的社会公信力,入选“全国百强农产品”,位列第85位。强化品牌营销,在主销区城市开展各种形式的推介会,积极与主流媒体开展战略联盟合作,每年举办葡萄采摘节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品牌宣传力度和影响力,被央视财经频道认证品牌价值达71.93亿元。

通过集约化发展,象环巨峰葡萄自2011年起连续多年荣获“全国优质鲜食品葡萄评比金奖”,也得到了市场的青睐。“以前我们的葡萄一斤只能卖 2~3元 ,去年葡萄一斤都卖到7~8元,特别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的都可卖到15元,还远销全国各地和海外。”水果姐陈贵莲说。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种植,产业,市场,品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