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精耕葡萄园 多元谋发展

nd.fjsen.com  2020-05-09 08:32:14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转型升级  振兴葡萄产业

早期,赛岐葡萄销售市场仅限于福安市内及邻近区域。如今,一到葡萄丰收季节,在象环村总能见到淘宝、京东等电商的身影,随着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农业等服务体系逐渐完善,赛岐的葡萄不仅卖得好,也销得远。

福安葡萄出口包装中心投入运营,首批优质巨峰葡萄供应大型商超。王志凌 摄

“产供销是一体,销售是果农的难点,就是我们政府需要帮忙打通的痛点。”蔡龙玉说。对此,赛岐鼓励果品经营主体购置冷链运输车和自建乡、村物流服务站,提高鲜果运输安全。另外,还与顺丰冷运等第三方物流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实现鲜果省内主要城市及周边主销区城市冷链全覆盖。利用农村电子商务,葡萄电商年销售量达葡萄产量的20%、产值的30%以上。

赛岐葡萄开辟了广阔的销售渠道,省内可次日送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武汉等内地消费市场可实现冷链运达,保持果品新鲜。果农也摆脱线下交易的局限,可以通过淘宝、微商等形式直接对接客户,拓宽了经营销售新渠道。赛岐葡萄还远销境外,积极开展葡萄种植交流合作,美国、日本等国的农业专家多次到象环村调研交流。

赛岐镇积极探索葡萄产业多元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加强葡萄基地建设,将市场需求传导到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构建葡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我们还迅速发展葡萄加工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葡萄产业化进程,推动建设葡萄延伸产品加工厂。积极拓展主题休闲农业,重点打造象环葡萄主题公园,完善提升以象环为核心的赛湾万亩设施葡萄产业园,重点完善观光旅游游客集散和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年接待旅客近10万多人。”蔡龙玉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刘国微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种植,产业,市场,品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