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下浒:践行“枫桥经验”,化解三十多年恩怨

nd.fjsen.com  2020-05-10 21:26:34 谢友兴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7日,霞浦下浒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借鉴“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调解机制,通过两天一夜的劝导,化解一起亲兄妹两人三十多年的积怨。

5月6日,下浒派出所接到一群众报警称:其母亲还钱给舅舅时被舅舅打伤。接警后,副所长叶雄根据经验判断,这种不符合常理的警情一定不简单。现场经处警了解,蔡某蕾34年前向其哥哥蔡某梅借了1600元,因蔡某蕾婚姻生活不幸福,多次改嫁,一直未归还向其哥哥借的钱。蔡某梅因将所有积蓄出借给妹妹蔡某蕾之后,无法成家立业,无奈到莆田市做上门女婿,又因妻子不忠回到下浒生活。5月6日蔡某蕾将采茶所得1600元上门归还蔡某梅时,蔡某梅出于气愤打了蔡某蕾头部几巴掌。由于案情复杂,双方将自身的遭遇归咎于对方,三十几年来双方相遇五次,蔡某蕾被蔡某梅殴打五次。考虑到疫情期间,双方属亲兄妹,副所长叶雄多次将双方分开谈心,并与蔡某梅在调解室彻夜长谈。看到派出所领导的耐心劝导,蔡某梅开始将几十年郁积在心里的痛苦一股脑儿和盘托出。对于蔡某梅心理的千千结,叶雄都通过人情血脉苦劝,一个一个解开。经过彻夜长谈开导,蔡某梅认识到将自己的遭遇归咎于妹妹是一种逃避生活的方式,且妹妹蔡某蕾次次被打又次次相遇,感觉自己不但触犯了法律,也很难得到家人和邻里的谅解。次日一早,蔡某梅当面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保证日后不再动手殴打妹妹蔡某蕾,蔡某蕾也表示不要求哥哥蔡某梅赔偿医疗费等费用,并对哥哥蔡某梅的行为表示谅解。

至此,一起因三十多年的积怨引起的打架案件,在“枫桥经验”调解机制下,成功得到化解。(闽东日报通讯员 谢友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蔡某梅,蔡某蕾,妹妹,经验,叶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