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霞浦东山村: 搬下山 奔小康

nd.fjsen.com  2020-05-12 08:39:2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了解,2016年至今东山村共申请并发放产业补助31户次10.56万元、小额贴息贷款73万元,鼓励贫困户种植果蔬、发展养殖业增加收益。

产业始终是东山村巩固脱贫的重要抓手。东山村“依山”巩固发展特色种植业,全村种植蜜柚300亩、瓜果蔬菜250亩、有机茶园630亩;“靠海”扶持发展紫菜养殖生产,成立淳盛合作社、紫菜加工厂14家、电商平台1家,建设紫菜育苗室3800平方米和天然无污染的优良养殖地3360亩、生态绿色紫菜养殖基地1200亩,年加工各类紫菜、海带等系列产品1300多吨,总产值1.2亿元。

东山村村委楼 郭晓红 摄

村财增收是确保不返贫的另外一道“安全锁”。东山村投入94.2万元牵头成立福家山农业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贷款、帮扶资金作为“股本”入股,与宁德市乾元太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养殖、销售协议,推行公司化外包运作,无论盈亏收取固定分红,从2017年开始每户贫困户获得分红5000元。

“当年我住在胡家山的一座破茅草屋里,走到主村要1个小时,搬出来后学校近了,水电问题解决了,家人看病也方便了。现在我跟我的兄弟一起承包小工程,日子肯定越过越好。”村民钟德福望着一座座崭新的楼房,对未来充满希冀。(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朱世刚)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东山村,发展,茅草屋,脱贫,东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