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全省首创!宁德选派25名金融人才到基层挂职

nd.fjsen.com  2020-05-12 08:40:40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助力乡村金融创新,11日,宁德市选派25名金融机构科级干部到项目多、任务重的乡镇(街道)挂职,其中,2名正科级干部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其他23名副科级干部担任基层政府副职,此举在我省尚属首次。

如何才能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关键在干部。然而,在宁德一些地方,熟悉融资和经济项目运作的金融干部仍稀缺。

金融机构干部到基层挂职,是深入贯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强化基层金融服务、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据介绍,上月,宁德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面摘帽,但全市还有1015户3658名脱贫不稳定对象需继续帮扶,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任务依然艰巨。

“一季度,宁德多项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但‘市场开拓难、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企业融资难、债务纠纷增多,社会就业难、下岗人员增多’等问题突出,中小微企业发展存在较多短板,特别是农村普惠性金融服务不够充分,金融功能配置不健全,金融业态发展不平衡。”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说。

乡村实体经济需要金融活水滋润。这次把金融才俊派下去,就是为了更好地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破解发展要素保障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对冲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

“这是宁德政银合作的一次创新之举,覆盖9个县(市、区),旨在推动金融力量下沉,有效对接金融供给与需求,因地制宜推动金融政策和措施在基层各领域落地。”人行宁德市中心支行行长叶谢康说。

农行福安市支行正科级督导员陈铃是金融战线的老兵,对担任福安穆云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一职信心满满,“虎头村的水蜜桃和溪塔村刺葡萄,都已形成规模,在市场上有名气。接下来,我将努力摸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金融支持通道,帮助乡亲们扩大规模、提质增效,为观光项目夯实基础。同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农行快农贷和其他银行的支农力量统筹起来,在支持茶叶项目上做文章,为民宿推广探新路。”

农信社屏南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甘少青是70后女将,她将赴屏南县屏城乡担任副乡长。“屏城乡全力打造的文创产业,需要个性化的金融扶持,这与我们推出的战疫同心贷、兴农贷、文创贷有很多契合点。我将把挂职当任职,发挥专长,为金融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打开更多门路、争取更多支持。”她说。

挂职不是镀金,而是挂心。

在现场,就如何当好基层决策的智囊团、金融政策的宣讲员、银企对接的联络人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践行者,25位金融人才你一言我一语,用心交流、相互鼓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金融,乡村,基层,发展,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