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上白石义务消防队:有求必应 护一方乡亲平安

nd.fjsen.com  2020-05-12 15:10:18 缪星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打开消火栓门”“ 接好水带和阀门口”“ 准备打开阀门”……五一假期,走进福安市上白石镇义务消防队,队员们正有序的进行基础训练。

“五一假期,正值发生事故高峰期,我们更一刻也不能放松,积极做好准备,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消防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支义务消防队成立于2011年7月。作为社会组织,队伍在成立之初,没有固定经费来源渠道,条件十分简陋。队员更是只有17名,党员不到2人。为此,消防队中的党员发挥排头兵作用,从党员着手吸引上白石人才加入消防队,逐渐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并组建上白石镇义务消防队党员先锋队,吸引了更多人才加入。

“目前消防队党员达到5名,队员达到60多名,已拥有一座4层消防办公综合楼、一座标准化营房和占地100多平方米的训练基地。在原有配备10吨位消防水罐车1辆、6吨位消防水罐车2辆、9座位抢险救护车1辆、皮卡车1辆等消防器械的基础上,现在又增配了一辆16米高喷车。”该义务消防队负责人说。

近年来,义务消防队被上白石镇政府纳入到平安建设宣传队伍中来,参与了以森林防火、消防安全为主,政策理论宣传为辅的综治平安建设各项宣传活动。同时,义务消防队还融入到上白石镇联合组织的综治办、安全办定期进村入户、进单位、进学校开展的治安巡逻、消防演练、隐患排查等宣传活动,在推进上白石镇综治平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保护乡亲们的生命健康,义务消防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力量,从大年初二开始,党员带头轮流在福安北大门104国道与柘荣交界处值班值守,劝导来往车辆和行人不要互相来往避免感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党支部的宣传车每天沿着国道宣传车的足迹遍布全镇,让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上白石镇义务消防队,就有消防队党员的身影。

九年间,上白石义务消防队全体队员,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始终坚守每天5人轮班在岗值守,附近一有灾情,他们总是出现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经过不懈的努力,上白石义务消防队逐渐成为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民心队伍。

截至目前,上白石义务消防队“有求必应、有警必出”,共出警200多次,其中参与民房灭火35次,森林灭火63次,服务范围涉及上白石、潭头、范坑、柘荣楮坪、英山等乡镇,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参加抗台抗洪、交通事故抢救和急难事务救援40多次,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5起,调解民事纠纷10余起。(闽东日报记者 缪星 通讯员 雷津慧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消防队,义务,白石,党员,宣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