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城遍开“幸福花” 携手共筑“小康梦”

——柘荣县产业扶贫侧记

nd.fjsen.com  2020-05-14 14:36:26 赵巧红 缪星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绿水青山撬动美丽经济

百香果采摘带旺乡村游 温金寿 摄

5月1日,天气晴好。在柘荣县英山乡半岭村奇岚山猕猴桃种植标准化基地,游客三五成群,猕猴桃大棚整齐排列,村民林龙喜正在大棚内除草施肥。回想几年前的贫苦日子,林龙喜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也能搭乘“旅游快车”摆脱贫困。

2016年,林龙喜因病致贫。此时,恰逢基地负责人林凤兰返乡创业。“猕猴桃基地的建设和日常养护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我们就吸纳了包括林龙喜在内的9名贫困户从事基地管护、养殖等事务。”林凤兰告诉记者。

进入基地后,肯干能干的林龙喜不等不靠,很快脱了贫。他放下手里的锄头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基地务工一天180元,忙碌时一个月需要务工20天;帮助乡里养护公路一年6000元;担任护林员一年3600元;还有48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用于发展产业;同时,利用8.7万元的异地搬迁款建起新房也在2017年顺利入住……

“这几年,基地开始发展乡村游、自助采摘等,预计今年猕猴桃也将进入丰产期,我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对未来,林龙喜和家人都充满希望。

近年来,柘荣县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立足生态优势,做足山水文章,积极顺应乡村旅游发展大趋势,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乡村文化振兴融合发展,文化加旅游“1+1>2”初显成效。

不论是静谧安逸的乡村美景,还是独具特色的景区都成为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春天的鸳鸯草场让人流连忘返,而与之相距不远的鸳鸯头村也获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今年50岁的邱阿盘是土生土长的鸳鸯头村人。看到家乡旅游发展前景,邱阿盘毅然回到鸳鸯头经营起了民宿。“我把自家房子进行改造,去年7月份就开始对外营业,生意很不错。”邱阿盘告诉记者,自家民宿共有10个房间,每逢节假日都是爆满,甚至有的游客一住就是两个月。“这里好山好水好空气,加上慢悠悠的生活节奏,是个很好的养生福地,吸引了许多来自浙江、上海的老年人来度假。”

四面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尽情领略柘荣的山水人文之美。据统计,去年全县累计接待旅游人数136.3万人次,同比增长15.2%;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1.61亿元,同比增长23.5%。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发展,扶贫,柘荣,基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