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城遍开“幸福花” 携手共筑“小康梦”

——柘荣县产业扶贫侧记

nd.fjsen.com  2020-05-14 14:36:26 赵巧红 缪星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精准帮扶彰显药企担当 

东源乡鸳鸯头村风景如画

4月的一天清晨,春雨乍歇。

在英山乡半岭村,现年63岁的村民林文坤与妻子在照料刚长出来的太子参幼苗,他们细心地将参垄间的杂草一株株拔除。“药企和我们签订的包购包销协议,不仅解决了我们后顾之忧,也坚定了我们脱贫的信心。”林文坤告诉记者。

林文坤原是省定精准扶贫户。2016年,在英山乡政府的帮助下,林文坤与落户乡里的福建柘参生物公司签订了种植包购包销协议,由该公司提供太子参种苗和技术,公司根据市场价格统一回购。“去年仅种植太子参一项就增收10000元,今年我们又扩种了3亩,预计收入还能再翻番。”与林文坤一样,英山乡凤洋村的5名贫困户因村企合作而脱贫。

药业,是柘荣的健康产业。近年来,柘荣县以药材做文章、促药企大发展,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壮大做强,目前拥有广生堂、力捷迅、今古通、新生命、中食北山等药业企业20多家,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药业税收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柘荣药企注重回馈社会,为扶贫助力。

福建天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工、贸、医、研为一体,产业链完整的现代化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天人药业投入100万元与英山乡半岭村结对设立种植基地,建立“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生态示范种植基地”305亩,吸收当地村民到基地务工;2019年,公司通过太子参植物工厂培育抗病种苗,并计划在城郊乡建立育种基地300亩,满足辐射标准种植基地10000亩。同时,企业还注重公益帮扶,帮助结对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路修桥,推动村企共赢。

今年,柘荣太子参入选中央电视台和省委宣传部“广告精准扶贫”重点扶持项目,天人药业同步推出柘荣太子参电商交易平台向全国推广,与此同时,在精准扶贫广电平台上每交易一笔就有一笔扶贫基金转入扶贫账户。(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缪星 通讯员 游艳 文/图)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发展,扶贫,柘荣,基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