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指南”出炉

nd.fjsen.com  2020-05-16 08:57:17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四地统一网上登记

■加大了控辍保学力度,确保义务教育入学“一个不少”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市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有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蕉城、霞浦、福鼎、福安四地还将统一采取网上登记的方式招生。

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今年我们将严格执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规定,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行为,避免人为造成的招生不公平现象。”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民办学校的招生,是按照当地教育部门核定的招生名额,由学校自主招生,再上报当地教育局。今年明确将严肃同步招生纪律,规范招生宣传行为,所有学校不得提前组织招生,或通过任何形式的提前摸底、意向登记、预约等方式争抢生源。

据了解,有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蕉城、霞浦、福鼎、福安4个县(市、区)还将统一采取网上登记的方式招生。届时,网上登记的名额没有超过招生名额,将按登记人数全部招入;若名额超过,则采取摇号方式随机产生入选名单。公办学校招生方面,居民仍以户籍为主,划片招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则以居住证为主,所在地学校有空余名额的优先招生,没有空余名额的由属地教育局统筹安排。

此外,通知明确,各地及公办学校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就读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的招生也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报名。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基本流程和具体步骤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统一设定并向社会公布。

确保义务教育入学“一个不少”

招生管理方面,各地教育局将根据核准的办学规模和学校实际的办学条件,统筹编制并下达年度招生计划,特别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和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在确保零增量的基础上,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确保年底前完成基本消除大班额任务。

“今年我们加大了控辍保学力度,确保义务教育入学‘一个不少’,并重点关注残疾儿童少年、贫困家庭儿童少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的入学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轻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至普通学校特殊教育班或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于因残疾原因,无法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地送教和远程教育相结合方式实施送教上门,切实保障残疾儿童教育权益。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通知明确,2020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小学一年级不得招收不及龄学生。严格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以其财产支付子女入学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违规招生或被吊销办学许可证

“对于招生行为,今年我市也更加严格规范,不仅明确违规招生行为处罚方式,也加大了处罚力度。”该负责人说到。

通知明确,对存在违规招生行为、违反学籍管理规定的公民办学校,应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责令改正等处罚。对公办学校,还应依规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责任;对民办学校,可依法依规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对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地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切实营造规范有序、令行禁止的良好教育生态。(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招生,学校,入学,方式,义务教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