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宁德市中医院医生紧急手术救回患者!

nd.fjsen.com  2020-05-20 10:48:22 来源:中国网医疗频道  我来说两句

50岁的重庆人杨先生在福州从事搬运工作。4月15日一大早,他到宁德一建筑工地搬运硅酸钙板,硅酸钙板一片大概有30多斤重,需要杨先生和工友一片一片从车上扛下来,再搬到工地二楼靠墙放置,可就在他转身的瞬间,前排的32片硅酸钙板突然倒了下来,近千斤重物砸在了他的身上,杨先生随即晕了过去,被工友送到宁德市中医院急救!

入院后,杨先生情绪烦躁,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畏冷,血压80/55mmHg、心律增快等生命体征不稳定,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深及肌层,搏动性出血,杨先生已出现创伤性失血性休克。病情凶险,刻不容缓!立即予以紧急抗休克、补液、双下肢制动、会阴部伤口填塞加压止血、导尿等救急处理,待病情初步稳定后,通过检查,医生发现杨先生全身多处骨折,包括双侧髋臼粉碎性骨折(T型+后壁骨折),双侧耻骨下支粉碎性骨折;右侧第3-6肋骨骨折、第1骶椎骨折、左侧骶髂关节脱位、耻骨联合分离。 伤后1周,患者全身情况稳定后,经过各项术前检查,未见明显手术禁忌,

宁德市中医院骨伤一科苏寅主任医师带领他的治疗团队,为杨先生行“双侧髋臼粉碎性骨折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 “髋臼骨折手术是骨创伤中最复杂的手术,手术部位深,显露比较困难,术中骨折复位和固定都比普通的骨折手术复杂。双侧髋臼骨折较为罕见,手术创伤及手术难度更大,给我们临床治疗带来极大的挑战。”参与手术的骨伤一科副主任医师邢海清说,手术过程和术前预料的一样困难,由于该患者双侧髋臼前、后柱皆有骨折,术中采取前侧Stoppa切口,同时行双侧髋臼前侧复位固定手术。 

苏寅介绍,因为骨盆腔内含十分丰富的血管丛,其中有一条被称为“死亡之冠”的动脉,它是腹壁下动脉与闭孔动脉之间的交通吻合支,紧贴于耻骨上支的骨面,传统的髂腹股沟入路,术中很容易损伤此动脉,引起术中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十分凶险,严重者可能数小时内因失血过多、严重休克而死亡。

经过近5个小时的手术,患者双侧髋臼前、后柱骨折顺利复位、固定。 5月6日上午2期行双侧髋臼后壁的手术,目前患者术后康复良好。 

75851589583854755

宁德市中医院骨伤一科苏寅主任医师及团队医生查看患者术后康复情况

科普一下:骨折现场急救五原则  

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伤口,骨折端已与外界连通。

1、抢救生命

如发现伤员心跳、呼吸已经停止或濒于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昏迷病人应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其口咽部异物;

开放性骨折伤员伤口处可有大量出血,一般可用敷料加压包扎止血。

严重出血者若使用止血带止血,一定要记录开始使用止血带的时间,每隔30分钟应放松1次(每次30至60秒钟),以防肢体缺血坏死。

2、伤口处理

开放性伤口的处理除应及时恰当地止血外,还应立即用消毒纱布或干净布包扎伤口,以防伤口继续被污染。

伤口表面的异物要取掉,外露的骨折端切勿推入伤口,以免污染深层组织。

有条件者最好用高锰酸钾等消毒液冲洗伤口后再包扎、固定。

3、简单固定

急救现场可就地取材,如木棍、板条、树枝、手杖或硬纸板等都可作为固定器材,其长短以固定住骨折处上下两个关节为准。

如找不到固定的硬物,也可用布带直接将伤肢绑在身上,骨折的上肢可固定在胸壁上,使前臂悬于胸前;骨折的下肢可同健肢固定在一起。

4、必要止痛

严重外伤后,强烈的疼痛刺激可引起休克,因此应给予必要的止痛药。

5、安全转运

转运途中要注意动作轻稳,防止震动和碰坏伤肢,以减少伤员的疼痛;注意其保暖和适当的活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骨折,固定,手术,伤口,先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