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保平安 聚力护航促发展

nd.fjsen.com  2020-05-21 10:48:19 郑凯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强化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宁德市公安局七都派出所始终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促和谐”“保生产”“安民生”,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促和谐强化“大调解”平台运作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为宁德市重点发展项目,在配套工程的建设过程中,由于园区内外来务工人员大量增多,治安类案件频发。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矛盾纠纷,七都派出所2018年在上汽园区施工现场设立警务室,抽调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驻点“上汽园区警务室”,调整并实施“1+2”(即1民警+2辅警)模式,密切关注上汽项目治安动态,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全力协助上汽现场指挥部做好项目建设维稳工作。

“去年,上汽工地工人马某因违反规定与公司发生矛盾,在接警后,‘上汽园区警务室’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工地上就将双方矛盾成功化解了。”七都派出所副所长陈宜也介绍说。上汽警务室是七都派出所针对重点项目的维稳中枢,目前基本硬件设施已经配置齐全,集办实事、解难题、破案件、搞服务多项功效于一身,被周边群众称为“家门口”的派出所。为发挥警务室职能作用,七都派出所坚持预防在先,主动参与,在做好基层矛盾排查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工程单位沟通联系,严密关注并提前处置各种治安突出问题,防止矛盾激化。同时,对排查出的纠纷建档立卡,实行‘全程跟踪制’,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公平正义,纠纷化解成功率超95%。

自上汽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七都派出所已协调处理与上汽项目有关的案事件501起。

保生产提供企业复产“加速度”

今年2月以来,七都镇陆续迎来企业复工复产返工潮,为护航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七都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服务模式,推出“四强化”复工保障措施,即“强化入院排查、强化防疫指导、强化走访解困、强化秩序维护”,对各大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多层次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和意愿,想方设法就地解决企业各项燃眉之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4月9日下午,七都派出所民警协同东侨消防救援大队在宏森木业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活动,现场参与群众百余人。演练中,通过模拟火灾现场,民警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时报警、使用灭火器、消防水带等程序和注意事项,对逃生自救的实际操作进行了现场演示,并现场指导操作使用灭火器与消防水带。真正做到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筑牢了消防安全防火墙。目前,七都派出所已协助辖区内72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安民生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老人家已经80多岁了,没有身份证根本办不了医保,医疗花销又是一大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七都派出所在疫情排查中得知六都村村民赵某玉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合作医疗等事项,考虑到老人家年事已高且卧病在床,所长黄磊立即安排户籍民警王翔豪携带指纹机、相机、电脑等设备赶往六都村为老人办理身份证,由于老人身体虚弱,指纹纹路不清给采集工作带来了困难,为此民警与老人亲切交谈,在愉快的氛围下顺利完成身份证的办理。

“我们入户为群众办理业务时,一般都利用午休时间,因为所里就一台指纹机,被带走所里就没得用了,而且这个时间去采集,下午回去就能录入系统了,也加快了补办证件的进度。”王翔豪告诉记者,户籍民警们在走访时会一一记录下群众需求,为办理户籍不方便的人群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今年仅4月份,就入户为困难群众办理业务5起。

为更好便民服务,七都派出所推行户籍等业务“线上+线下”办理,引导群众依托“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实现“零跑趟”办理。开通错时服务、上门服务等绿色通道,提供最便捷服务。疫情期间,共受理各类业务156件,答复各类咨询71人次。(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 实习生 刘洪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派出所,服务,民警,群众,上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