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电商扶贫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nd.fjsen.com  2020-05-23 12:54:36 吴通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1日,在寿宁县南阳镇院洋村,华富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兰长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龚应春忙着将下单的土鸡蛋、鸡苗进行装箱,正一箱箱寄往苏州、杭州、厦门等沿海城市。“从去年4月开始,我们通过线上下单,到目前为止销往全国各地的销售额已达721160元,托管养殖的33个贫困户去年每户分红7000元。”兰长付轻轻点击手机微店,介绍一年来的销售与分红情况。

2018年,寿宁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县里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电商服务站点26个,培育了13家电商示范合作社。寿宁县电商发展中心副主任林茂介绍说,去年电商平台为全县1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销农副产品,增收294.8万元,让他们稳定脱贫不返贫。

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兰长付今年45岁,1995年毕业于福安农校,此后一直在外创业。2015年,他返乡成立了寿宁县华富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树林中建立鸡舍,从人工孵化鸡苗到机器孵化鸡苗,获得很大的成功,土鸡存栏量达维持在7000多只。

养殖场带动南阳镇33户贫困户增收。2018年,兰长付为村里的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0或100只鸡苗进行家庭散养,提供养殖技术并以每公斤82元的高价回收。然而,家庭散养缺乏场所,效益也不理想,于是政府以补贴的方式扶持,对贫困户养殖的鸡苗由兰长付进行托管。贫困户养殖的成功度高了,人数也多了,从18户辐射至全镇的33户,共分红231000元。

鸡肉鲜美,味道好,营养价值高,兰长付的成功得益于搭上电商致富的快车。从2018年开始,他十多次参加了县里的电商培训,并学会了用电商手段开了微店,这让他的产业发展如虎添翼。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产品供不应求。

养殖带动一方贫困户增收。2019年1月,龚应春在养殖场打工看管养殖场,每月工资3000元。他说,在看管的同时,他还可以管理2亩葡萄,1亩草莓,一年的收入有8万多元,真是稳稳的过上好日子。(闽东日报 吴通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养殖,贫困户,兰长付,电商,鸡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