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福建中行:普惠金融“领头雁” 扶小助微兴实体

nd.fjsen.com  2020-05-25 20:11:47 来源:福建中行  我来说两句

“太感谢了,中行的普惠贷款真是及时雨,解了我们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可谓雪中送炭。”近日,在宁德水产养殖基地从事水产加工出口的老李在中行贷款到账后喜出望外地说。

发展普惠金融,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业,让越来越多的老李享受到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作为扎根八闽大地已逾百年的金融排头兵,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使命责任,当好普惠金融“领头雁”,围绕“普、惠、快、易”四个字开展工作,打造了优质高效的普惠金融特色服务体系,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倾力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与“三农”发展,用心用情用力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撰写了一份彰显中行本色的普惠答卷。

中行及时雨,普惠千万家。截至2020年4月末,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5.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82亿元,增速14.87%,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客户数超过1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逐年下降,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贡献了澎湃的中行力量。

探索普惠样本 金融活水赋能决战脱贫攻坚

金融“百年老店”,深植“普惠基因”。宁德,属于少数民族地区,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宁德模式”是全国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也是管窥福建中行深耕普惠金融的样本。

宁德古田县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主产县,全县农村70%以上农户都在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农户的70%现金收入来自食用菌产业。融资难、贷款难,一直是种植户的困扰,产业规模也因此难以扩大,也影响农民增收致富。

为打破融资瓶颈,中国银行宁德古田支行精准施策,瞄准食用菌产业“做文章”,积极联动省、市分行,调拨专项信贷资金给予投放,仅在2019年就投放61笔、金额3881万元,让一批食用菌经销商、种植户、生产企业等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助力脱贫攻坚,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福建中行坚决当好“领头雁”,以普惠金融为抓手,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切实履行好普惠金融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助力福建三友食品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

三友食品公司是宁德古田县食用菌产品经销的龙头企业,产品远销海内外。为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友食品公司计划建立300亩的原料自有控制基地。建设自有基地,需要一大笔资金。正当三友食品公司为资金发愁的时候,中国银行古田支行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与其沟通,为其提供完备的信贷方案,助力企业基地早日建成,走向更宽阔的事业舞台,并带动当地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让金融雨露滴灌闽东大地,只是福建中行当好普惠金融“领头雁”的缩影。近年来,福建中行将普惠金融发展主动融入服务民营企业、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战略规划中,积极推进“普、惠、快、易”四字诀:以“普”为基础,在全省不同县域设立超过130个普惠金融营销团队,专职及兼职从业人员超过400人;以“惠”为实事,为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远低于其他企业的差异化优惠利率;以“快”为要求,创建了“中银信贷工厂”全新模式;以“易”为责任,研究制定贴合实际的专属定制产品,有力地推动了普惠金融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忘普惠初心 助力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用心小微,用力普惠,当好普惠金融的“领头雁”,福建中行普惠金融的“活水”还浇灌到“红军之乡”“将军摇篮”——闽西老区。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这片红土地上,福建中行不忘普惠初心,发挥普惠金融业务创新“短、频、快”的优势,倾斜对长汀、连城、武平三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信贷资金配置,为中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所谓普惠金融,普及之余,还在于精准。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福建中行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精准扶贫,持续发力产业扶贫,依照各区县的特色产业,重点围绕龙岩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定位,分别从创新抵押物抵押方式、引入保险公司保证保险等角度,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从业人口达13万人,产销占据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连城地瓜是远近闻名的农业特色产业。福建中行普惠金融团队下沉服务重心,深入调研,根据其经营特色、销售特点、流程等推出定制融资“套餐”——“甘薯通宝”,助力地瓜产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民生产业、支柱产业。截至2019年12月末,中国银行龙岩分行普惠金融对长汀、连城、武平三县的信贷支持金额合计18393万元,较上年末增加5833万元,打通了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架起更多农户致富金桥。

不忘初心新作为,普惠金融润红土。福建中行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阐释了“普惠金融”的涵义,以深耕普惠金融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让普惠金融在助力苏区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熠熠闪光。

发挥“头雁”作用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复工复产

普惠金融事关国计民生。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既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应对当前经济挑战的现实需要。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抗击疫情不松懈,复工复产正当时。福建中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从保障信贷投放规模,到开辟绿色通道;从逐笔降低贷款利率,到优化续贷展期服务;从创新应急贷款产品,到引导线上金融服务,精准响应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打出一套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组合拳”,全力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福建省经济复苏送去普惠金融“春风”。

某水产出口公司就是福建中行普惠金融“春风”的受益者。该企业在年前收购大量水产品以备春节销售,受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大量缩减,市场销售出现困难,导致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被动局面。中行宁德分行获悉后,在原有授信基础上为企业新增350万纯信用额度,及时为企业解忧纾困。“患难见真情,中国银行与小微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该水产出口公司有关负责人感激地表示,福建中行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高效的审批效率、暖心的金融服务,全方位、多渠道硬核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截至目前,福建中行共计批复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客户876户,批复授信金额66.89亿元,并为59户企业提供授信延期服务,授信金额6.27亿元;共计放款1633笔,授信金额55.27亿元,为福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贡献中行普惠金融力量。

践行普惠金融使命,彰显国有大行担当。在福建中行一揽子精准金融服务“呵护”下,一批又一批的企业按下复产复工“快进键”,福建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生机勃勃、繁忙兴旺的景象,重现八闽大地。

碧空飞翔领头雁,一花先放众花随。普惠金融是福建中行人共同的事业。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表示,福建中行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国有商业银行“头雁效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宁德市、龙岩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福建普惠金融服务的金字招牌,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奋勇前进,乘势而上书写百年中行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金融,普惠,企业,福建,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