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楮坪:林下生“金” 助农增收

nd.fjsen.com  2020-05-26 10:33:54 杨洋 陶秀凤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村民在林下种植药材

5月18日,在柘荣县楮坪乡下连洋自然村的竹林内,只见成群的散养鸡,自由自在地穿梭在茂密的树林中,四处觅食。

“选择在竹林下放养,不仅可以给鸡提供充裕的活动空间,还可以施肥为竹林提供养份。”锦福农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金泽常说,2016年,该合作社充分利用生态和地理优势,引进林下养殖项目,并邀请县、乡两级农技专家入村开展技术教学帮扶,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目前,该合作社存栏林下鸡200余羽,一年养鸡收入达20余万元,带动当地3户21名群众增收致富,林下养殖成为坑头村的主要产业之一。

“养林下鸡成本低,乡里还提供技术指导,打通销售渠道,为我们养殖户打了定心针。”养殖户郑陈华笑着说。

近年来,楮坪秉持“念好‘山’字经,写活‘林’文章”的理念,大力发展林下种养业,盘活林地资源,林下养鸡、林下种药产业发展正酣,已初步形成多元林下产业链。该乡通过深化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发展林下养鸡作为特色产业来抓,由合作社牵头带动,大力发展生态养殖项目,实现养殖产业规模化,进而引导广大贫困户参与发展林下养鸡,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实现生态与效益“双赢”。

下一步,楮坪乡将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和龙头企业带动,按照“统一购鸡苗、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的模式,标准化、规模化地发展壮大林下养鸡产业,确保林下养鸡年出栏达1万羽以上。

在楮坪乡仙岭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让更多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在爱兰家庭农场,郑爱兰正在山上察看黄精的长势情况。

近年来,仙岭慈善文化不断扩增影响力,游客络绎不绝。2016年,郑爱兰在考察时看到江西的黄精火热销售后,联想到家乡的山上遍地野生黄精,且仙岭森林覆盖率高,具有林下种植黄精的天然优势。当年,在楮坪乡牵线搭桥下,郑爱兰在仙岭村流转50余亩林地,开始种植黄精。

2019年,经过3年多的摸索,郑爱兰初步掌握了黄精的制作技术。当年便通过微信、淘宝以及乡级电商平台等,实现了12万元的销售额。

黄精带来的可观利润让爱兰农场信心倍增。2020年,郑爱兰再流转50亩林地,总种植面积超过100亩。同时,为了高效率利用林地,郑爱兰在林中试种树上仿野生铁皮石斛23亩。(闽东日报 杨洋 陶秀凤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黄精,郑爱兰,发展,技术,养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