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东侨发出首张异地临时身份证

nd.fjsen.com  2020-05-27 16:15:06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太好了,有了这张临时居民身份证,明天的出差我就不用愁了!”5月25日,蕉城籍市民马先生在东侨行政服务中心五里亭派出所户籍窗口领到“临时居民身份证”时,如释重负地说到。据悉,这是东侨发出的第一张异地临时身份证。

“该怎么办呢?能帮帮我吗?我下午就要出差了,坐动车、住酒店这些都需要身份证啊!”5月25日10时许,一名年轻男子急匆匆来到东侨行政服务中心五里亭派出所户籍窗口寻求帮助,口中不停焦急地询问着。该男子便是市民马先生,他告诉窗口民警,自己刚刚才在户籍地蕉南派出所户籍窗口办完身份证补办手续,但加急证至少要10个工作日才能拿到,而窗口的临时身份证制作底卡刚好用完,办不了证。

听完马先生的讲述,户籍民警张仕定立即安抚道:“先生,你别着急,最近福建省公安厅新推出了省内异地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举措,临时身份证我们今天就能帮您办下来!”随后,民警在电话联系其户籍地窗口及户政处咨询相关情况后,十分钟不到就完成了办证受理手续,并在当天就完成了证件制发工作。拿到临时居民身份证的马先生开心不已,表示终于可以安心出差了,一再感谢民警的帮助。

据了解,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办证,提高户籍窗口服务水平,近日,福建省公安厅推出了临时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便民服务新举措。民警提醒: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对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的人员,公安机关均不予受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

>>临时居民身份证如何异地办理?

1.办理对象

在福建省内申、换、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本省户籍居民。

2.申请方式

申请人本人(未满16周岁的由监护人代为申请)携带《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或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证件之一,向省内任一公安派出所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

3.办理程序及时限

派出所受理,户籍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审核签发,3日内制发。

4.收费标准及依据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临时居民身份证每张证收取工本费10元。

(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通讯员 吴小丽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身份证,居民,窗口,民警,户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