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出台管理方案 推动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nd.fjsen.com  2020-05-28 22:10:28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农贸市场不仅关系到广大市民的‘菜篮子’,而且涉及到居民生活和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规范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之一,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打好创城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提升工作攻坚战。”5月28日,在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提升工作动员会议上,宁德市政府副市长黄建龙如是说。

与会现场。

会议现场,宁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钟乃贵就《宁德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提升工作方案》作了解读。据了解,宁德中心城区现有蕉城区东湖片市场(含东湖市场、富海市场、禾丰市场)、蕉南市场、蕉北市场(含宁孚市场)、鹤峰市场、新亚农贸市场和东侨区绿银市场、幸福里九号市场、海天市场、华侨农贸市场等26个农贸市场。

方案中明确了工作目标:通过破解制约宁德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短板和难题,基本达到“四规范”(设施设备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规范、环境卫生规范)和“五统一”(证照公示统一、明码标价统一、计量器具统一、三防设施统一、服务胸卡统一)的目标,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环境得到有效整治,使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在主体资格、商品质量、食品追溯、检验检疫、熟食经营、诚信经营、经营秩序、环境卫生、安全生产、公共服务等规范管理上水平、提档次,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方案明确了工作开展重点:督促市场开办者(经营者)6月15日前健全市场管理制度、设置消费者维权服务台或咨询投诉窗口、公平秤,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做到台账健全、记录完整。6月30日前完成强化摊位管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卫生责任。7月31日前,加强场内经营者管理,完善一套经营者档案,开展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8月31日前,要督促市场开办者(经营者)规范设施设备。支持市场改建改造。其中中心城区有7个市场要求在8月31日前完成改建改造,完善市场设备设施,落实消防职责,完成营造文明创城氛围。9月30日前完成2个新建市场。

与会现场。

当日与会现场,蕉城区、东侨开发区分管领导、农贸市场开办者代表先后作了表态发言,宁德市创城办环境整治组组长、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柯照群就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提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关于如何贯彻执行方案这一问题上,黄建龙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方方面面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齐心协力打赢创城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提升工作攻坚战。两区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创建有为、当好主力。

与会现场。

黄建龙强调,农贸市场所在的街道(乡镇)要主动担当,组织、指导和协调基层单位、各类社区认领创建任务,参与创建活动,凝聚起创城的强大合力,营造好创城的浓厚氛围。各市场专班组抽调的成员要增强大局意识,按照市里、区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当好先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作好表率。紧紧围绕百姓最急最忧最关心的问题,将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的更符合广大宁德市民的要求,让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当日会议由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远航主持。蕉城区政府、东侨开发区、市林业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卫健委、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中心城区市场开办者(经营者)代表等数十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农贸市场,市场,管理,规范,中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