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东侨开发区:整治违建顽疾 打造靓丽城区

nd.fjsen.com  2020-06-04 08:45:00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侨开发区通过完善违建举报监督查处机制,着力提高控违治违能力,实现连续5个多月无新增违建——整治违建顽疾 打造靓丽城区

违建问题是城市管理的“硬骨头”,治违能力关乎城市发展和公共利益。6月3日,记者从东侨开发区治违办了解到,自去年底成立治违大队以来,通过完善违建举报监督查处机制,提高控违治违能力,有力遏制了违建之风,辖区内已实现连续5个多月无新增违建。

近年来,东侨开发区发展和建设不断加速,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居住小区拔地而起,由此也产生许多违建问题,与新城区的美丽形象格格不入。4月29日,记者跟随东侨治违大队深入万安社区鑫都佳苑拆违现场,记录下违建行为引发的公共利益与安全隐患之忧。

4月29日,东侨治违大队组织专业施工人员对鑫都佳苑小区楼顶违建物进行拆除。 龚键荣 摄

鑫都佳苑小区由A、B两区组成,楼顶平台本是全体业主的公共区域,然而小区的少数业主却私自占用这些区域,引得违建行为成风。当日,记者乘坐电梯分别到达A区、B区最高层,再经由安全疏散通道到达楼顶平台,只见偌大的楼顶空间被砖混墙体分隔成一个个小间,更有业主“跑马圈地”,将大片空间据为己有,建起了两居室的小套房。

鑫都佳苑小区业委会委员陈先生说:“小区楼顶平台建有屋顶,主要用作安全避难区域,如发生火灾时,居民可向楼顶疏散或分流到其它楼道逃生,可近一两年陆续有业主到楼顶违法建设,谁先抢到位置谁先建,完全不顾其他业主的劝阻。”

由于楼顶平台被违建物占据,只剩下窄窄的通道,事实上已经失去了安全避难功能,不仅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也让邻里之间的关系恶化。为此,鑫都佳苑小区业委会联名向东侨治违办进行举报。

根据小区业委会提供的举报线索,东侨治违办第一时间组织治违大队前往摸排违建情况,最终确认12户业主在楼顶违法建设。随后,市城市管理局向12户涉事业主发放责令限期拆除责任书,要求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拆除违建物,其间共有2户业主主动致电表示愿意配合拆除。

在小区业委会及广大业主的支持配合下,东侨开发区治违大队组织开展了鑫都佳苑小区楼顶违建集中拆除行动,共计拆除17处违建物,拆违过程未出现阻拦、上访等情况。

针对鑫都佳苑小区楼顶余下有人居住的3处违建物,市城市管理局已下发强制拆除决定书,东侨开发区治违大队、万安社区居委会、鑫都佳苑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涉事业主做思想工作,取得他们的配合。

据了解,自东侨开发区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共计拆除违建面积3800多平方米,其中包括金港名都顶层4处违建物、天茂地下停车库3处水泥房违建物、幸福佳园小区楼顶29处违建物等。

东侨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违建是社会“堵点”问题,治违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下一阶段,将继续完善举报监督机制,及时受理电话、信访、12345平台、创城随手拍App等渠道收集的群众举报信息。同时,依托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推行网格化巡查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小区,楼顶,业主,拆除,佳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