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战疫扶贫两不误 心系群众助增收

——宁德古田纪检监察干部的扶贫故事

nd.fjsen.com  2020-06-04 10:44:21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6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可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许多人的计划,宁德市古田县纪检监察干部刘伦喜的结对帮扶户老彭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在国家专项扶贫资金的帮助下老彭发展了家禽养殖业,辛辛苦苦大半年,原本指望着春节出栏后能筹措来年的春耕生产资金,却一筹莫展。

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坚守岗位的刘伦喜,在下乡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时顺道去看望老彭,得知老彭困难处境后,刘伦喜急中生智发动了自己的朋友圈,在帮助老彭将滞销的二百多只家禽卖出后,才算解决了老彭家的燃眉之急。

一场疫情,差点使刘伦喜帮扶四年的心血付之东流,这个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太弱了,怎样帮助彭家提升长效稳定的“造血功能”?成了刘伦喜思考的重点。

刘伦喜的结对帮扶户老彭,原名彭俊桂,宁德古田县鹤塘镇南阳村人。彭俊桂一家四口,早年丧偶,母亲四级残疾,丧失劳动力,是省定标准的一般贫困户,虽然2016年已经摘帽,但脱贫不脱钩,帮扶工作还在持续。从2016年开始,刘伦喜帮着彭家老大从无业到种植食用菌创收,又看着彭家老二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路走来,他与彭家人已经结下了不解的情分。

能申报的扶贫政策,前期都已经为老彭争取了,还有没有其他好办法,新办法呢?带着疑问,他开始“拜师取经”获悉,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力度持续加大,发展新产业可以享受扶贫补贴。

他想起彭家鸡圈旁还有三亩荒地,能不能利用起来种玉米呢?种玉米创收增收,不仅节省了养殖的饲料成本,还能享受扶贫补助,按政策计算,如果老彭把三亩荒地拿来种玉米,可以获得6300元的资金补助。

刘伦喜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老彭告诉他这个好消息。老彭刚开始怕忙不过来,有些犹豫。刘伦喜和老彭一起测算分析并合理安排了日常生产计划,最终打消了老彭的顾虑。为了能更好的帮助老彭,刘伦喜又联系了南阳村干部一起商量如何协助老彭做好家禽的卫生防疫,争取在帮助老彭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

记得那天,老彭对刘伦喜最后说的一段话,令人振奋,也让他对彭家、对自己的结对帮扶,充满了信心:“今年,打算养1万只(鸡鸭),我已经在联系鸭苗了,玉米地昨天也翻好了。政府有这么大的支持,你又这么帮我,我一定把鸭子养好,玉米管好,疫情损失我一定会补回来的。”

战疫扶贫两不误 心系群众助增收,纪检监察干部刘伦喜的心已经牢牢地和老彭家系在一起。“未来的日子,我依旧会与老彭家一路相伴,实实在在谋划好每一个细节,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刘伦喜如是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老彭,刘伦,扶贫,已经,彭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